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寿狂买,股票疯涨!万达信息回应热点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19:20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下称“国寿系”)的增持公告一出,今天开盘仅半小时,万达信息便涨停!

    齐步上扬的还有中国人寿。10月至今,中国人寿A股涨幅已高达26.93%!

    更令投资者关心的是,自2018年12月27日以纾困资金进入万达信息以来,“国寿系”已对万达信息进行了6轮增持,3次触及举牌线。

    距离第一大股东宝座仅55.5万股之遥,“国寿系”近期会再次增持吗?

    如今,保险资金频繁增持一家上市公司的案例已不多见。“国寿系”11个月拿下万达信息18%以上的股权,直逼第一大股东之位,到底意欲何为?

    有关万达信息,投资者关心的是——“国寿系”的入驻将给万达信息带来哪些新动作?双方所谓的“业务协同”到底如何操作?

    友好友善的长期投资者

    10月29日至11月6日,“国寿系”耗资5.54亿元,连续7个交易日增持万达信息3.2%的股权。增持完成后,“国寿系”持有万达信息的股份占总股本的18.2301%。

    11个月出手6次,直逼第一大股东宝座,“国寿系”此番操作引来市场围观。“国寿系”为什么要死磕万达信息?

    “国寿系是友好友善的投资者,不是野蛮人。”11月7日,万达信息新管理层独家回应上证报时直言。

    万达信息新管理层表示,“国寿系”一直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作为国有大型保险公司,投资万达信息,既支持实体经济,也支持科创。

    保持多元化股权结构

    从股权比例上看,“国寿系”距离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宝座,仅差55.5万股。

    “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寿系或有继续增持的可能,以拿下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上述管理层透露。

    这一点在公告中也得到印证: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在估值适当时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上述管理层认为,这是对市场、客户、投资方等所有相关方的一个负责任的态度。

    那么,拿下第一大股东宝座之后,“国寿系”还会继续增持,向实际控制人的位子发起进攻吗?

    “的确有这方面想法,可能会继续增持到一定的比例。”上述管理层表示,但是,会保持万达信息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不会谋求一股独大。

    上证报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寿系”方面对于全社会的投资者都是秉持比较开放的心态。他们也希望能够引入友善的、有实力的第二、三大股东,给万达信息带来更丰富的资源。

    业务协同空间巨大

    对于“国寿系”入驻万达信息,券商分析师的观点较为一致:双方有巨大的业务协同空间。那么,双方的协同空间到底在哪?协同业务要如何落地?

    万达信息新管理层对此做了具体分析:

    一是健康管理。

    20多年来,万达信息积累的信息资源与客户资源,将与“国寿系”的产品资源与销售资源,产生高度的契合协同,双方将在产品开发、客户服务等方面碰撞出火花。

    据了解,今年7月,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由赵立军担任党委书记、总裁。他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将抢抓健康产业政策和市场机遇,加大健康产业资产配置,提升投资收益,并整合健康养老服务资源,适度延伸服务,促进中国人寿“金融保险+健康+养老”综合服务生态圈建设。

    二是医保科技。

    万达信息的医保科技实力非常卓越,未来将与“国寿系”的社保、商保业务深入融合、联动。

    多家券商的研报也指出,国家正在推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改革,万达信息的阳光药采平台以及DRGS解决方案将显著受益于医疗保障局IT建设。

    三是智慧城市。

    数据资源将是未来企业竞争的重中之重,保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各个领域都离不开数据,有研究表明,未来80%的数据资源都将来自智慧城市。

    政务云业务正是万达信息的主要抓手,其承建运营的上海市民云承载了200多项服务,截至2018年底,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千万。更重要的是,这些业务在异地的加速复制已经得到验证,目前在成都、海口等多地已经成功复制。

    “实际上,社会上很多大众所熟知的智慧城市项目都是由万达信息完成的。”上述新管理层透露,中国人寿丰富的政府资源,将助力公司未来更深入的布局。

    打造市场化的国企混改新模型

    业务上的协同,是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结缘的基础。但双方结合的意义,却远不止于此。

    上述新管理层人士坦承,入驻万达信息,是中国人寿探索国有企业改革的新方式和新模式。在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投资者的前提下,将国有企业的资源、客户、品牌与上市公司进行融合,激发出双方的活力,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开拓,打造出市场化的国企新混改模型。

    对于万达信息未来的发展,上述新管理层表示,已经引入了波士顿、麦肯锡等外脑,来帮助企业重新梳理战略规划,要“重振万达信息、再出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常会:要求巩固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价格

    下一篇

    平安回应“差一票落选美国总统”员工履历:活跃气氛玩的幽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