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格力电器1亿元设立电商子公司 加速“补课”线上营销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16:42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在双11来临之前,格力电器(000651,SZ)出资1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到,格力电商成立于11月5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登记机关是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法定代表人是董明珠,格力电器总裁助理胡文丰为董事,廖建雄为监事,李鹏担任格力电商的经理。据了解,格力电器的电商管理部部长即李鹏。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记者注意到,这个电商子公司成立的背后,是格力电器电商渠道的加速铺开。今年以来,格力电器在线上渠道的扩张动作频频。春节前后,格力电器内部就开启过一轮“全员销售”活动。这场活动是格力电器工会连同格力电商管理部共同发起,要求格力员工线上注册开店并销售格力电器的产品,员工卖出产品会有相应的提成奖励。随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多次在出席公开活动中提及自己的微店,据她透露,她的个人网店开了不到一个月,销售额突破200万元。

    如今看来,“全员开店”只是格力电器线上渠道加速推进的一个开端。今年4月,格力电器宣布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8月格力电器与京东进一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战略合作,格力电商方面称之为“联姻”,格力与京东的“联姻”周期是2019年至2021年。在合作期间,格力电器负责输出新品,京东则在资源上给予支持,双方还就战略合作制定了清晰的目标。据悉,格力与京东主要是针对家电产品中的“冰洗”(泛指制冷和洗洁家用电器)、“饭煲”品类产品拟定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谋求线上新增长。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传统线下渠道的强势,格力电器在线上渠道的布局稍晚。去年,格力电器提出了2023年实现6000亿元销售规模的目标。在这样目标的压力下,格力电器这两年一直在加速推进多元化及电商渠道布局。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受房地产低迷的影响,家电行业整体负增长运行。但是在细分渠道下,家电线下渠道销售萎缩明显,线上渠道仍然保持较强劲增长,这或许也是格力电器越来越注重电商渠道扩展的重要原因。奥维云网(AVC)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增长1.5%、零售额下降1.4%,拆分来看,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21.3%、销售额同比增长18.4%,线下渠道销量同比下降9.4%、销售额同比下降10.1%。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杭州警方:多地出现对美团商户电信诈骗案,美团发出防骗预警

    下一篇

    外交部驳“中国对英国大学施加影响力”:无中生有,搬弄是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