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风车“女性宵禁”=性别歧视?滴滴柳青道歉:给朋友们添堵了

    36氪 2019-11-07 06:25

    女性安全不只是一家公司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责任。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北京、哈尔滨等七城上线,并没有引起想象中那么大的关注。令滴滴没有预料到的是,反而是其中的一条关于女性乘客只在5:00-20:00能享受服务的细则引发了大众热议。为此,滴滴的总裁柳青还专门下场辩解。

    大众的观点分为两派。

    有用户将顺风车的“女性宵禁”和性别歧视划等号。一名女权主义KOL在微博中写道:“滴滴的逻辑是,如果女性夜间使用顺风车不安全,就禁止女性使用。按照这样的逻辑,如果女性在夜间出行不安全,就禁止女性出行,如果女性出入娱乐场所不安全,就禁止女性娱乐。”

    也有用户站出来为滴滴辩解,认为很难让一家企业兜底社会治安风险,“它(指细则)的确不是无端生出来的,其背后有着太多的苦衷和局限”。

    对此,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作为一位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不太好用。滴滴方面此前也回复36氪称,“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这场争论背后的焦点其实是,滴滴作为撮合服务的企业,安全责任边界如何划定的问题。公众的质疑点主要来源于,在上两场的安全事故中,滴滴在和警方对接、客服人员的应急处理等方面都存在着漏洞。加之,滴滴顺风车原先并非是公益属性,商业属性令滴滴在舆论中占下风。

    这一年来,滴滴已经做了很多反思。据36氪了解,在产品定位上,改进后的滴滴顺风车不设立增长或盈利的KPI,算是真正回归“共享经济”,在试运营期间也不收信息服务费。具体的细节上,顺风车负责人张瑞曾透露,产品下线的一年多里,滴滴顺风车共迭代了十几个版本,优化了226项功能,整改围绕真正的顺路行程、真实身份核验,以及全程安心保障三个点来进行打磨。

    如果未来滴滴顺风车真的回归公益,平台尽管需要履行好应有的安全义务,向用户和乘客负责,但这个义务也不是无限的。

    站在滴滴的角度也不难想象理由:两次安全事件已经把滴滴最有潜力的顺风车打掉了,承受不了任何安全风险的打击,所以宁可“矫枉过正”。为了上线顺风车,滴滴在产品层面做了取舍,包括产品使用的便利性,甚至还有隐私——此前其为了安全上线的形成录音功能也引发了一小波关于司乘双方隐私的讨论。

    正如柳青事后在微博中所说的一样,现在滴滴的顺风车“在安全问题上,还是如履薄冰的试运行”。滴滴这次对于“女性宵禁”的做法显然还有改进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女性安全不止是一家公司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36氪 邱晓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上一篇

    日本10列浸水新干线列车全部报废,损失可能高达148亿日元

    下一篇

    韩媒:在过去四届政府中,文在寅政府经济成绩最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