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健康科技创新助力 人类能活到121岁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01:03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继续进行,在第二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参会的政界、科学界、企业界人士共同探讨如何以国际合作推进健康科技创新,以及医疗科技在中国的落地与转化。

    第一届进博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曾与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展开了一场人类能否活到121岁的对话,此次论坛上,郭广昌又一次重提这个话题并且觉得乐观,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郭广昌认为应该从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强全球资源整合、完善健康生态闭环三个方面努力。此外,他介绍,本届进博会,复星带来了更多健康创新“黑科技”产品,“除了去年已经成为进博会网红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外,我们今年还有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全球第一款获得FDA批准的核磁实时引导下加速器MRIdian、全球领先的植发手术辅助机器人等先进的医疗器械”。

    “仅仅把一致性评价做好,把仿制药做得纵深、全球化是不够的。”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从医药行业角度谈起了创新,他表示,中国企业一定会往创新角度走。陈启宇对生物医药界人才的回归表示乐观,他指出,中国生物行业人才回归也就是过去10年,未来的10年是中国企业做创新的黄金十年。

    对于目前医药行业创新形势,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会长宋瑞霖同样认为,中国医药创新的春天来了。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监事会监事长、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从临床趋势谈目前肿瘤治疗状态时提到,中国不同地区恶性肿瘤发病情况非常严峻,2019年到现在已经有392.9万例肿瘤,男性占主要。死亡率非常高,大约233.8万例死亡,只有32%的治愈率,明显低于先进国家。

    马军从自己参加肿瘤血液类药物药审的经验谈起,他认为,从2017年到现在总共有533个肿瘤产品,从2011年到2019年,血液肿瘤上市天数从3年到318天,应该缩短到更短。

    对于科技改善肿瘤治愈率低下的问题,美国直观医疗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Dave Rosa同样作出分享,他表示全球肺癌大概生存率是18%,还需要在未来继续努力,但是技术确实可以改善肿瘤治愈率,“有些地方肺癌生存率达到40%以上,因为早期筛查计划做的非常好,由此可以更好地跟踪患者。”他介绍,使用机器人微创的方式到达肺部,切口非常小,可以使病人提高生存率。同时,机器人技术和导管结合起来进入患者器官,对于早筛病变是不是肿瘤也有很大帮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科创板股票破发 这是市场本该有的样子

    下一篇

    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 中概股蔚来跌逾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