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父女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又解除 通达股份:“史家女儿”志在金融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21:59

    《表决权委托协议》签署的短短一周之后,通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史万福和史梦晓父女双方协商一致,于2019年11月3日签署了解除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正式解除。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戏剧性变化?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通达股份(002560,SZ)实际控制人史万福的女儿刷屏了,起因为其不愿意接受其父占公司总股本的24.52%的表决权委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事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11月6日,通达股份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并称此事件未对公司控制权的稳定造成实质影响。

    史家有女初长成

    1965年生的史万福今年54岁,其在两周前辞去了通达股份董事长职务,取而代之的是其妻马红菊。1996年出生的史万福夫妇之子史家宝则走马上任通达股份副董事长。

    此前通达股份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过史万福退出的原因:“史万福的个人事务比较多,有很多战略性的事情需要去开拓。”

    今年10月27日,史万福与其女史梦晓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按照该协议的约定,史梦晓可行使通达股份约1.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2%)对应的表决权。

    据通达股份披露,史梦晓出生于1994年,于2013年8月至2017年5月在美国代顿大学就读金融、经济学(本科),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进修金融学(研究生)。

    这也即意味着,史梦晓接受史万福的表决权委托,距其硕士毕业仅3个月,颇有史家有女初长成的味道。

    按照史万福夫妇当初的设计,史万福本人卸任董事长,意欲谋求战略开拓。马红菊接任史万福的位置,女儿接受史万福的股份表决权,儿子则上任副董事长。

    然而,在《表决权委托协议》签署的短短一周之后,通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史万福和史梦晓父女双方协商一致,于2019年11月3日签署了解除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正式解除。

    对于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戏剧性变化,通达股份在《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解释道:“史梦晓于2019年8月自美国常青藤院校霍普金斯大学毕业,研究生学历,研究方向为金融学。因史梦晓女士认为其进入专业的金融、类金融公司更能发挥自己学业的长处。”

    此外,通达股份还称,表决权委托解除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史万福和马红菊夫妇,也未曾获悉史万福先生和马红菊女士有转让公司控制权的意图。

    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83.38%

    通达股份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1亿元,同比下滑21.17%;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长183.38%。

    值得注意的是,通达股份在营业收入下滑超两成的情况下,为何净利润还同比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在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同时,通达股份的营业成本也在大幅下降。

    2019年前三季度,通达股份的营业总成本约为12.0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约为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约3.95亿元,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3.48亿元,两者相差约0.47亿元。

    通达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电缆,而电缆行业具有“料重工轻”的特点,产品成本构成主要以原材料为主,即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铝材和铜材等。

    值得注意的是,电缆产品的利润率并不高。据通达股份的2019年半年报披露,电线电缆产品的毛利率只有16.65%。而上半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49%。

    这也意味着,经营电缆产品,成本控制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

    通达股份在半年报中称:“近几年来,公司一直通过招投标报价方式进行原材料采购,同时委派专门人员跟踪国内外铝和铜等大宗有色金属价格走势,运用期货套期保值以及技术革新、工艺改进等多种手段,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对公司综合毛利率的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补贴逐渐退坡 新能源车市迎来拐点

    下一篇

    42项证明材料不用提交了 主要涉及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劳动关系等方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