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期集团又延期归还中金公司融资 质押中国中期股票市值跌至1.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20:47

    11月5日夜间,中国中期董事会发布公告,中期集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将延期购回。中国中期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10月,中期集团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对17484036股中国中期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购回业务,约定购回交易日期为2019年11月4日。近日,中期集团与中金公司对上述股份再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购回业务,本次约定延期购回总股数为17484036股,购回交易日期为2019年11月8日。”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吴永久 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中国中期大股东中期集团通过股票质押式回购融入的资金再次被延期归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涉及的中国中期流通股有1700余万股,按11月6日收盘价估算,公允的市场价值跌至约1.7亿元人民币。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8月以来,中国中期发过的“延期”回购公告就有6个之多,回购交易日也从2017年8月25日拖到了2019年11月8日。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融出方中金公司愿意宽限的时间越来越短,这次宽限期不到一周。

    股票质押融资再度延期

    11月5日夜间,中国中期董事会发布公告,中期集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将延期购回。

    中国中期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10月,中期集团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对17484036股中国中期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购回业务,约定购回交易日期为2019年11月4日。近日,中期集团与中金公司对上述股份再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购回业务,本次约定延期购回总股数为17484036股,购回交易日期为2019年11月8日。”

    截至11月5日公告披露日,中期集团共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7077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4%。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公司股份共计17484036股,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为26.07%,占公司总股本的5.07%。

    2019年11月6日,中国中期收盘价9.78元,处于质押状态的公司股份公允价值约1.7亿元。

    中金公司融出资金被延期逾两年

    2016年8月30日,中国中期公告了中国中期集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中期集团于2016年8月26日将其持有的中国中期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083169股(公司2017年7月7日实施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后为9124753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4%,质押给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日为2016年8月26日,回购交易日为2017年8月25日。

    此为中期集团通过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的开端。

    此后,涉及增加质押股数、到期购回、延期购回的公告就不断发布,截至2019年11月6日,中国中期一共发了约10个公告说明此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有“延期”关键词的公告就有6条之多,换句话说,还钱的事情已经被拖延了至少6次。

    根据公告披露,中期集团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的期限一再被延期,从2017年8月25日延迟到了最新的2019年11月8日,延迟时间超过两年。延期期限也从最早的以年为单位,演变为最新的以周为单位。

    另外,处于质押状态的公司股份从912475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4%)演变为1748403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7%),因为在此期间,中期集团增加了质押股票的数量。

    中期集团质押交易的对手方包括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屡次被延期的交易对手是中金公司。

    中国中期股价今日跌去4.49%

    进入2018年以后,沪深交易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规模逐月缩小。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编著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9》,截至2018年末,两市股票质押回购存续规模降至12826.63亿元,较2017年降幅21.07%。资金融出方类别方面,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出资的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为7251.81亿元,占比56.64%;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出资的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为5431.35亿元,占比42.34%。

    2018年,股票质押市场出现过一定的风险,股价持续下跌使得高比例质押股东无力及时补仓出现流动性危机,为化解风险,管理层还专门出台纾困政策和措施,发行专项纾困债,设立纾困并购基金……

    证券业协会出版的上述报告表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面临的问题包括:部分融入方存在自身质押比例过高的现象,存在较大的违约风险;证券公司事后风险处置回收资金能力有限,资金融出方的资金安全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9》认为,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风险主要在于融入方的信用资质恶化而无法及时购回,虽然有标的证券作为质押物,但由于融入方多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其资质与标的证券价值相关性较大,若其资质恶化,则标的证券价值也将下降,造成业务的的错向风险较大。

    2018年1月12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新规自2018年3月12日起实施,新规要求,融入方需将资金存放于证券公司指定的银行开立的专用账户。

    9月25日,中国中期公告“申请中止审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截至11月6日股价跌幅已逾25%。11月6日,延期还钱的公告披露后,中国中期股价又跌去了4.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九有董事会或将“大换血” 候选人竟全是“大佬”?

    下一篇

    视频丨任正非:华为脱离了美国供应商依然能活 但仍然希望合作共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