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首现“破发”:这2股同日盘中跌破发行价!跟投机构有点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10:17

    据观察,近期上市的科创板新股濒临“破发”的速度也有所加快。与此对应的是,近期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较之前有所收敛。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早盘,科创板公司昊海生科一开盘(开盘价88.53元,下跌1.48%)就跌破89.23元,而89.23元正是公司IPO的发行价。同时,今日昊海生科跌破发行价也成为科创板自今年7月22日正式上市交易以来的首个“破发”案例。

    此外,昨日上市的科创板公司久日新材今日以66.95元的价格低开,开盘后的几分钟内一度跌至66.01元,而公司的发行价为66.68元,也就是说久日新材上市第二天就告“破发”。

    另据观察,近期上市的科创板新股濒临“破发”的速度也有所加快。与此对应的是,近期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较之前有所收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年创业板也经历过相似的一幕。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这些公司当天的平均涨幅超100%。不过此后,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整体开始逐渐回落。而到了2010年5月20日,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迎来了首只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新股。另外,当年创业板在市场化发行阶段,开盘即“破发”的例子也不罕见。

    科创板首迎“破发”

    今日早间,科创板公司昊海生科以88.53元的价格开盘。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IPO的发行价为89.23元。这意味着,科创板自今年7月22日正式上市交易以来出现了首家“破发”的公司。

    昊海生科上市以来日K线图

    此外,昨日上市的科创板公司久日新材今日以66.95元的价格低开,开盘后的几分钟内一度跌至66.01元,而公司的发行价为66.68元,也就是说久日新材上市第二天就告“破发”。

    久日新材上市以来日K线图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在目前所有已经上市交易的科创板公司中,截至昨天收盘,收盘价距离发行价的溢价幅度在10%以内的公司有昊海生科、杰普特、久日新材、新光光电、天准科技这5家公司,其中昊海生科的溢价幅度不足1%。这些公司未来出现“破发”的可能性较高。

    另据观察,近期上市的科创板新股“濒临破发”的速度也有所加快。例如10月30日上市的昊海生科在上市后5天之内,股价距离发行价的溢价幅度就不足3%;昨天公司最低价为89.51元,险些“破发”。而11月5日上市的久日新材全天涨幅只有6.42%,当天最低价68.1元,距离“破发”也仅有一步之遥。

    与之对应的是,近期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也较之前整体有所收敛。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日,市场总共有50只科创板新股上市,与首批25只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至少上涨超80%相比,10月以来的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的最低涨幅明显收敛。例如10月31日、11月1日上市的杰普特、宝兰德上市首日的涨幅仅为33.74%、26.36%,而昨日上市的久日新材当天涨幅只有6%多一点。

    记者注意到,当年创业板也经历过相似的一幕。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这些公司当天的平均涨幅超100%。不过此后,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整体开始逐渐回落,例如2009年12月~2010年1月上市的22只创业板新股的首日平均涨幅只有33.5%。而到了2010年5月20日,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迎来了首只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新股。

    此外,当年创业板在市场化发行阶段,开盘即“破发”的情况也不罕见。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0~2012年,创业板共有44只新股开盘即“破发”,占同期创业板新股总数的13.8%。

    跟投机构或产生浮亏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破发”的昊海生科由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瑞银证券——担任独家保荐人及独家主承销商,其科创板IPO的发行规模达15.88亿元人民币。瑞银证券也成为了首个独家保荐科创板企业上市的外资控股券商,同时也是首个参与科创板IPO战略配售的国际投行。

    最近几年昊海生科与瑞银颇有渊源,2015年昊海生科在香港H股上市时就是由瑞银独家保荐。而今天昊海生科的“破发”也意味着参与跟投的机构一度出现浮亏。

    据昊海生科的有关发行公告显示,公司在IPO时,瑞银集团以战略配售方式跟投了67.24万股,跟投金额近6000万元。而据昊海生科此前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此次IPO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用为4645万元,也就是说承销保荐费不足以覆盖跟投费用,瑞银在这单IPO上存在一定风险。

    “券商跟投子公司手里的股份要锁定长达2年的时间,所以手里拿着的公司的业绩究竟如何,尤为重要。”某头部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则指出,现在科创板的表现有点类似当年的创业板,“创业板当年也是刚开板的时候比较火,很多公司估值很高。当时还可以超募,募了不少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突发!港媒称何君尧今早遇袭受伤

    下一篇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遇袭受伤,警方拘捕一涉案者,特区政府对袭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