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合推荐的6名非独立董事全部落选 *ST盈方大股东舜元投资回归首战遇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01:25

    对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议案投下反对票的*ST盈方董事表示,由于公司主要资产和业务在美国休斯顿数据中心,目前处于停滞状态,本人对候选非独立董事能否解决涉外业务能力无法判断,故投弃权票。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虽然通过拍卖重回*ST盈方(000670,SZ)第一大股东之位,但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元投资)真正入主这家公司并没有那么顺利。

    根据*ST盈方11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11月4日召开了董事会,审议了换届选举相关议案。不过,舜元投资与东方证券提名的6名非独立董事相关议案全部未通过。此外,公司第四大股东提名的2名非独立董事相关议案也未通过。

    8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全部未当选

    通过拍卖,舜元投资竞得*ST盈方10.7%股权。加上原本持有上市公司3.99%的股权,舜元投资持股上市股权比例为14.7%,成为*ST盈方的第一大股东。而盈方微电子不再是*ST盈方控股股东,陈志成也不再是*ST盈方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ST盈方11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9年11月4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全体董事均参会表决。此次会议审议的主要议案之一即《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根据公告,鉴于公司第十届董事会已于2019年8月14日届满,舜元投资及第二大股东东方证券提名王金华、李峰、张韵、顾昕、王芳、李史玮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公司第四大股东山东麦格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提名齐兴礼、王焜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不过,上述8名候选人相关议案全部未获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具体票数来看,8人所获得的投票均为同意4票,反对0票,弃权4票。且其中4票弃权票均来自于独立董事林卓彬、非独立董事方旭升、连松育及朱鹏。

    根据公告,上述4名董事投下弃权票的理由如下:由于公司主要资产和业务在美国休斯顿数据中心,目前处于停滞状态,本人对候选非独立董事能否解决涉外业务能力无法判断,故投弃权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投下弃权票的4名董事中,其中林卓彬、连松育为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盈方微电子提名;而方旭升长期代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陈志成担任董事长。

    召开股东大会提案也被否决

    根据*ST盈方11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还审议了《关于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不过,这项议案也未获董事会审议通过。而未获通过的原因依然是林卓彬、方旭升、连松育及朱鹏投下了弃权票。

    值得注意的是,召开股东大会相关议案未获通过的理由有些文不对题。具体弃权理由也为“由于公司主要资产和业务在美国休斯顿数据中心,目前处于停滞状态,本人对候选非独立董事能否解决涉外业务能力无法判断,故投弃权票。”

    *ST盈方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召开董事会有些匆忙:相关通知于2019年10月31日以邮件、短信的方式发出,因事项较为紧急,会议于2019年11月4日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

    *ST盈方10月31日匆忙召集董事会,可能与股东舜元投资及东方证券的连续来函有关。根据公告,上市公司近日收到股东舜元投资及东方证券联名发来的有关函件,舜元投资及东方证券向公司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事项。

    上述函件落款日期正是10月31日,而此次11月4日董事会审议议案似乎也正是因为上述函件。根据上述函件,鉴于上市公司第十届董事会已任期届满,舜元投资及东方证券已于2019年10月25日向上市公司董事会、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监事会提交董事会、监事会候选人提名函,并已提交了相关候选人的资质证书等材料,截至目前,仍然未收到董事会关于换届事宜的相关通知。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向*ST盈方董事会提请召开*ST盈方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市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相关议案,以全力推动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律师:实际就是控制权之争

    目前看来,舜元投资方面提名非独立董事以及提议召开股东大会相关议案,均未获得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ST盈方后续将如何发展?

    “这实际上就是实际控制权之争。”11月5日,中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夏孙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看来,虽然舜元投资在股权上已经成了第一大股东,但仍然没能控制董事会,依然没有掌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

    夏孙明表示,这种情况在资本市场也有先例。按照现行规定,舜元投资可以强制召开股东大会,并在股东大会上去罢免现任董事会相关董事或者全部董事,以及提名新的董事。按照规定,持有10%的股权即可以召集股东大会;至于能否顺利罢免相关董事并提名新的董事,则要看最终股东投票情况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提议函》落款日期正是10月31日,而*ST盈方召开董事会相关通知于2019年10月31日发出。那上市公司迟至11月5日才将相关事项披露,是否符合信息披露相关规定?

    “应该是存瑕疵的。”夏孙明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11月4日晚间,*ST盈方发布公告显示,因为多项违规被查实,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已于当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60万元;同时对陈志成、赵海峰、史浩樑、李元、唐忠民、丁强、张怡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30万元不等的罚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邮储银行A股申购按规定递延三周 券商人士:属行业惯例

    下一篇

    道指、纳指续创收盘新高 蔚来大涨近3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