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傻眼了!2天大跌15%、2年被套50%!散户离场、机构却抱团这只票究竟为了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21:35

    三季报不理想的业绩早有预告,部分投资者已提前出逃,然而湘电股份前10大流通股东中的一堆基金们,却表现的并不慌。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自上月28日晚间,湘电股份(600416)公布三季报后,公司股价开始持续走低。今日,公司股价以跌停报收,出现了年内首个跌停版,11月以来短短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5.64%,抹去了过去两个多月的涨幅。

    三季报不理想的业绩早有预告,部分投资者已提前出逃,然而湘电股份前10大流通股东中的一堆基金们,却表现的并不慌。

    湘电股份年内首现跌停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早盘震荡一段时间后,沪指强势上攻,午后一度冲上3000点。湘电股份却未跟随股指步伐,一开盘股价便持续下跌,不到半小时就触及跌停,成交量也逐步放大。

    10月28日晚间,湘电股份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下跌7.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97亿元,同比下降108.68%。并且预计公司2019年1月至12月累计净利润出现亏损。

    公司表示,虽然今年风电行业呈现回暖迹象,公司风电产品与电机产品营业收入都有所增长,但由于原材料价格及营运成本过高,产品利润却同比下降,利润空间受到压缩;公司今年由于贸易及经营过程中产生了多起合同买卖纠纷问题,公司可能无法把资金全部收回,将会出现坏账损失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8日湘电股份股价盘中刚创出了半年来新高,而三季报公布后,公司股价随即掉头向下。

    今日晚间龙虎榜显示,卖出前5席位中,有机构席位卖出了553.69万元。

    投资者离场,基金抱团坚守

    三季度的业绩并非来的突然,在此前湘电股份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已亏损5.91亿元,且已预计2019年1月至9月累计净利润将出现亏损。

    不过,在湘电股份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多只基金和保险公司扎堆其中,其中有的基金已进场快2年了,而那时的股价约为12元,是目前的两倍。

    湘电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期末持股数量为16,633,136股,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期末持股数量为15,509,692股,兴全新视野期末持股数量为8,419,670股。

    2019年三季报中,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已成为了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35,027,973股,加仓明显;兴全趋势投资持股数量为14,860,092股,仍为第六大流通股东;兴全新视野持股数量为8,419,670股,为第八大流通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们坚守的同时,不理想的三季报,已让部分投资者纷纷离场,截至湘电股份三季报,股东总数为28739户,相比半年报的32591户,已减少了3852户。而Wind数据显示,自湘电股份2018年开始亏损以来,投资者就已经开始在持续离场了。

    对于基金们的坚守,有市场人士认为,湘电股份并非相关基金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较低,如兴全趋势投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湘电股份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0.49%。从长期投资的策略上来看,短期的业绩影响或可以忽略。

    不过,从股价上看,截至今日,湘电股份股价为6.31元,相比基金进场时的价位已经腰斩。以兴全趋势投资持股数看,已浮亏约89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湘电股份有二级保密单位资质,军工业务相对稳定且呈增长态势。公司的行业地位在中国制造业前500强,在军工、大中型电机等细分行业领域处于前列。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大中型交直流电机(含特种电机)、水泵、矿用采运设备(含特种车辆)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及电气成套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直流电机、直流牵引电机、特种电机、水泵等,在中小型电机领域公司位列行业前三位。

    在上证E互动中,不时也有投资者询问军工业务方面的问题。

    某私募投资经理认为,基金抱团湘电股份主要还是盼着它军工业务能够起来。另外虽然类似兴全趋势等基金被套了50%左右,但是他们买的占基金净值整体比例不高,所以就拿着“熬”了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小镁一周地产播报

    下一篇

    国家烟草专卖局:仍有电商平台将电子烟作为双十一促销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