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航天宏图董秘王军:科创板让企业更有勇气投入科技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20:08

    在登陆科创板之前,航天宏图经历了6轮融资。在航天宏图董秘王军看来,科创板的设立,一方面让资本市场变得更加多元创新,另一方面,也为真正具有核心科技的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机遇和空间。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航天宏图在撰写招股书的过程中,全网几乎找不到一份公开的遥感行业研报,IPO团队只能自己查行业资料,找国外行业的研报以及报道进行归纳、分析。但在上市后,研究了解卫星遥感应用行业的专业机构越来越多,出现了很多高质量研报,市场上对遥感和未来行业的发展也越来越了解。”作为遥感产业发展的同行者、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亲历者、首批进入科创板企业的代表者,航天宏图董秘王军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娓娓道来。

    航天宏图董秘王军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资本路上无坦途。在登陆科创板之前,航天宏图经历了6轮融资,用十年时间完成了从创业公司到上市公司的蜕变,并且在遥感影像处理方面持续探索。在王军看来,科创板的设立,一方面让资本市场变得更加多元创新,另一方面,也为真正具有核心科技的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机遇和空间。

    谈行业发展:应用产业化与数据服务商业化并行

    NBD:遥感卫星有着怎样的数据特点?

    王军:随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全面建设和完善,以及《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逐步开展,商业航天产业蓬勃发展,卫星遥感数据也呈现出“三高”态势,即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

    NBD:遥感卫星行业进入到哪一阶段?

    王军:目前,行业发展到应用产业化和数据服务商业化并行阶段。遥感卫星不但可以在国家安全、气象环境监测评估、国土资源普查及调查评价等领域进行应用,还能拓展到农作物估产、监控病虫害防治、水资源遥感应用、空气质量监测服务、火情卫星监测服务等领域。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D:遥感卫星行业未来有哪些发展空间?

    王军:一是公众应用市场的前景广阔,例如基于遥感卫星及人工智能进行城市路网智能提取,为导航应用企业提供高频次城市道路网;二是遥感从目前的“监测”转向未来的“监视”,对地物进行动态、实时的监视,在城市监控、应急救援、车辆跟踪、飞机监视等领域广泛应用;三是遥感与所关联的多元数据进行融合应用,将同一目标或场景在空间、时间、光谱等方面的遥感数据按算法规则处理,获取更加精确、完整、有效信息,进一步拓宽遥感的应用场景;四是卫星影像及其他地球观测数据结合,形成在线可视化计算云服务平台。

    谈科技创新:赛道、人才、产学研联动

    NBD:航天宏图一直在遥感卫星领域坚持探索的原因何在?

    王军:十多年前,处理遥感影像的工具基本是国外软件,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及创始团队确立了研发中国遥感图像处理软件最原始的创业梦想。

    历经十年,航天宏图也从十几人的创始人团队发展壮大至超过千人,自主研发的PIE遥感影像处理软件平台也经历了承担国家高分专项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等方面的磨砺,逐步在气象、水利、环保、国土、应急等细分行业和领域广泛应用,获得专家院士及市场认可,并且取得了技术上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两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成绩。通过持续创新不断接轨国际、领先国际,是航天宏图坚持探索的原因。

    NBD:作为高科技企业,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何经验?

    王军:一是选好赛道,坚持到底。航天宏图开始研发国产遥感影像处理软件之初,国内的产业环境并不成熟,但创始人通过专业的判断,始终坚信卫星遥感应用产业是潜藏价值的蓝海,且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未来将会产生巨大价值。

    二是善于培养和激励和人才。早在2015年,航天宏图就对创始团队和核心人员进行了股权激励。在上市后,也建立了相应的股权激励池。

    三是产学研联动,加速产品研发的创新和迭代。通过与高校签订合作协议、设立科研奖学金、建立实验室、举办二次开发大赛等方式,将高校优势的算法技术与公司的产品进行结合,实现了高校科技成果落地。同时,还通过共同进行预先研究或委托研发、技术攻关等方式加大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图片来源:摄图网

    谈登陆科创板:更有信心探索前沿科技

    NBD:作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航天宏图的核心竞争力何在?

    王军:一是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和软件平台,公司打造的PIE遥感影像处理软件平台是卫星规模化应用与商业化服务的开发环境和计算引擎,是整个卫星应用产业的技术核心和技术制高点,是为客户提供系统设计开发和数据分析应用服务的基础。

    二是核心平台+行业插件+数据服务的成熟商业模式,“平台型”经营模式的优势可以快速拓展多行业应用,基础软件平台具有很强的扩展性,可根据不同行业的客户需求进行开发、定制。

    三是强大的研发团队和研发体系。截至2018年末,公司拥有技术人员913人,其中博士61人,硕士324人,包括中科院百人计划在内的归国留学人才11名以及军转科技人才66名,公司还将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作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战略工程项目的牵引方,航天宏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拥有强大的产业化应用能力。

    NBD:成功登陆科创板,航天宏图做了哪些准备?

    王军:2012年至今,航天宏图历经6轮融资,每一轮融资都需要对自身的发展战略、市场空间、组织结构、管理理念、研发体系重新梳理、修正、总结,并向投资人阐述企业前景,此前的积累为登陆资本市场奠定了基础。

    NBD:科创板给高科技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发展空间?

    王军:作为高科技企业要面临三个关键问题:一是研发创新投入高、周期长,但融资困难;二是细分领域专业性强,市场认知程度低、价值认同感差;三是核心技术人员缺乏有效的激励手段。

    科创板的设立解决了上述问题,给予科技创新企业更多活力,并将更多的资本引入科技创新的赛道中。通过创新性的股权激励制度缓解企业成本压力,让企业更有勇气和信心投入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前瞻性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应莹:与徐翔的离婚案将于11月7日开庭宣判

    下一篇

    对标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首次集中推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球招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