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周杰伦版权纠纷案暂时“落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17:59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还记得前段时间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刷屏,没想到这么快,因为周杰伦歌曲版权纠纷,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又被推到台前。

    11月4日晚,一份关于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民事判决书流传开来。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审判决显示,11月1日,法院判决网易云音乐、杭州乐读公司、网易公司三被告赔偿原告腾讯音乐经济损失及制止侵权的合理开支共计85万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46720元。

    近两年时间过去,在线音乐行业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久前周杰伦一首歌3元钱能很快突破3000万证明了用户愿意为好内容付费,在多重作用下,平台之间也开放了转授权。每经记者注意到,这起纠纷起源于2018年3月,因为周杰伦版权授权到期引发的纠纷让这两个在线音乐巨头最后对簿公堂。

    目前,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官方均未对此判决结果表态。

    腾讯音乐、网易云两大巨头对簿公堂

    用户或许有印象,2018年初,腾讯音乐曾因周杰伦音乐版权问题和网易云音乐有所摩擦,不过没想到最后结果是对簿公堂。

    根据判决书,腾讯音乐表示,腾讯音乐经版权方合法授权独家取得著名艺人周杰伦等演唱的涉案录音制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并可对外转授权及以自己名义对外维权。2017年其通过转授权形式将涉案的周杰伦录音制品授予网易云音乐。2018年3月31日,腾讯音乐对网易云音乐授权期限届满,于当天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对方发出书面通知,要求被告下线相关歌曲。


    9月16日23时周杰伦新歌首发后,粉丝蜂拥而入导致网络塞车,多个音乐平台宕机(图片来源:QQ音乐截图)

    腾讯音乐表示,被告却擅自制作一张包含200首歌曲的《周杰伦热门歌曲合辑》假数字专辑,以付费售卖的形式通过网易云音乐网站、PC客户端等多个客户端,向其用户提供。用户支付了相应费用后可以进行在线播放和下载。与此同时,被告多次通过其官方微博、网易云音乐小秘书向用户全网推送,建议用户以400元/张的价格进行购买后实现终身免费收听,公然实施侵权行为,企图通过上述侵权行为实现抢占用户市场及获取不法收益。

    网易云音乐方面则表示,原告于2018年3月31日17:24通过邮件方式通知要求立刻下架涉案歌曲,这完全超乎被告的意料,且当日是周六休息日,大部分工作人员不在岗,离期限届满仅几个小时,处理相关事宜的人手和时间均严重不足,导致本案所涉行为的出现。此外,由于双方几年来整体上合作尚算融洽,基于双方之前几年续约的操作惯例,加之几乎同时双方就其他歌曲也陆续续约成功,综合来看,被告完全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双方仍可就涉案歌曲达成续约,差异可能只在于原告涨价的幅度问题。综上,被告并不存在侵权的主观意图,根据双方的合作惯例及各种事实,被告完全有合理理由相信自己能够获得涉案歌曲的授权,涉案行为不应当被视为侵权行为。

    法院方面则认为,本案系侵害录音制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主要争议焦点有三点,第一,原告是否是涉案录音制品的合法权利人?第二,被告的行为是否构成侵权?第三,如果侵权成立,应如何承担民事责任?最终法院判决2018年3月31日双方签订的涉案录音制品合作协议到期后,网易云音乐平台继续提供下载服务缺乏合法依据,其行为构成侵权,被告赔偿原告共计85万元。

    在线音乐版权合规化

    很明显,因为周杰伦音乐版权而引发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摩擦,就是在转授权到期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而导致。

    中国在线音乐发展的草莽时期,平台和用户版权意识都不强。但随着时间发展、监管介入以及用户付费意识的提升,在线音乐的版权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样看来,平台和用户的版权意识形成,音乐付费模式也已经被用户所接受。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5年监管部门发布了“最严版权令”,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由此拉开了在线音乐正版化的序幕。为了拿到更多音乐吸引用户并留住用户,各大在线音乐平台都曾经历过“版权大战”。然后,2017年9月,监管部门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各大平台主要负责人,版权管理司负责人当时强调,积极促进网络音乐广泛传播,推动网络音乐作品转授权,消除影响网络音乐广泛授权和传播的不合法、不合理障碍。

    每经记者注意到,随后各大平台联手合作力度加强,比如,去年2月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双方将相互授权占各自独家数量99%以上的音乐作品,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的长期合作,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08亿,较2018年底增长3229万,占全部网民的71.1%。随着平台版权意识的进一步加强,在线音乐版权正规化进程也会随之发展的更加深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G商用后,哪些领域会出爆款应用? 中国电信联手韩国运营商押注VR

    下一篇

    网商银行金晓龙:双十一引入大银行资金 降低贷款利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