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行即服务?高德推国内首个一体化出行MaaS平台 地图服务商“江湖”再进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15:44

    从单一的地图导航工具,到升级国民出行平台,再到助力北京搭建MaaS平台,高德进化的背后,亦是整个地图服务商“江湖”进化的缩影。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升级国民出行平台后,高德地图又有了新动作。

    11月4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北京MaaS平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是国内首个落地实施的一体化出行平台应用试点,亦是全球首个超千万级用户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

    作为一种新型出行理念,MaaS即“出行即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代表了一种从个人拥有出行工具,到将出行作为一种服务来消费的转变。近年来在欧洲国家和北美地区获得快速发展。随着一体化出行MaaS平台在中国的落地,其将成为未来中国智慧出行的主流趋势之一。

    不仅如此,从单一的地图导航工具,到升级国民出行平台,再到助力北京搭建MaaS平台,高德进化的背后,亦是整个地图服务商“江湖”进化的缩影。

    业内人士表示,以地图导航为起点,地图/出行平台之争早已演化成巨头之间的生态之争。随着MaaS理念的普及和北京MaaS平台的上线,在城市交通场景,或将会迎来供应商之间的白刃战。

    国内首个一体化出行MaaS平台上线

    在此次合作中,北京MaaS平台整合了公交、地铁、市郊铁路、步行、骑行、网约车等全品类的交通出行服务,并且市民还可获得全面的出行信息,如路上堵不堵、几点最顺畅、公交有什么路线、地铁挤不挤、步行远不远、打车贵不贵等,从而做出出行计划。

    据介绍,目前,实时公交已覆盖北京超过95%的公交线路,实时信息匹配准确率超过97%,北京所有地铁站点当前的拥挤情况也可实时在线查询。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希望到2022年,每年实现5000万人次从自驾到公共出行的绿色转化,每天为80%的北京市民提供绿色出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MaaS平台是国内首个一体化出行MaaS平台,亦是全球首个超千万级用户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MaaS概念在芬兰赫尔辛基召开的欧洲ITS大会上被提出后,目前,全球陆续推出数十款手机“一站式”出行App服务,主要集中于欧洲和北美,用户数量从数百人到数百万人不等。

    而近年来,MaaS亦逐渐在国内得到重视。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便提出,要“大力发展共享交通,打造基于移动智能终端技术的服务系统,实现出行即服务。”其中,出行即服务便是MaaS。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表示,“MaaS平台可提高人们公共出行体验,有效推动绿色出行转化,已成为全世界城市交通出行的重要趋势。”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副院长王洧亦在今年10月撰文指出,MaaS未来有望在我国城市及都市圈等交通中扮演重要角色。

    智慧出行下一站?

    在本次合作中,高德的身份也引起人们注意。在常人眼中,高德、百度等均是国内地图导航工具的代表,不过,如今,无论高德、抑或百度,均已超越了原先的工具属性,向出行甚至是平台属性进化。

    以高德地图为例,数据显示,目前,高德地图月活跃用户已超4亿,日活跃用户数量(DAU)峰值打破1.15亿,是DAU唯一破亿的出行类App,且位列国民十大超级应用。今年8月,借由高德地图产品的全面升级和最新版本的发布,刘振飞对外宣称,高德地图正式从地图导航工具,升级为国民出行平台。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近年来都在从导航工具向平台化发展,很多服务、项目、产品都不需要自己研发和提供,只需要通过信息化的能力和平台能力介入统筹第三方服务,然后间接地提供给消费者。

    在他看来,以后高德和百度地图能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而且将会跳出出行领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生活创意服务。

    而此次北京MaaS平台便是以最新升级的高德地图为依托。刘振飞表示,依托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生态协同,高德地图还将为北京MaaS平台提供交通出行+支付、金融、云计算等全方面的闭环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以地图导航为起点,地图/出行平台之争,早已演化成巨头之间的生态之争。随着MaaS理念的普及和北京MaaS平台的上线,在城市交通场景,或将会迎来供应商之间的白刃战。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MaaS服务商来说,如何统筹不同性质的交通运营商,同时探索建立适合的数据平台建设运营模式,将是MaaS服务商面临的最大挑战。

    此外,放眼长远,自动驾驶将成为影响MaaS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也因此,近年来,无论是百度、抑或滴滴,及一众车企均在自动驾驶上发力。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曾伟民就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自动驾驶将推动城市“智慧化”发展,且将颠覆全球出行市场。在政府支持、科技发展和客户认可等加速因素的支持下,中国有望赶上全球进度,实现L4级(即“高度自动驾驶”)以上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7家债权人申报债权超70亿 坚瑞沃能重整进入冲刺阶段

    下一篇

    空调器获3C认证 华为涉足空调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