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中信信享盛世系列募集背后:1只延期、4只失败,4865位客户掏出近7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18:02

    2018年3月,中信证券推出了信享盛世系列产品。该产品集合了千合资本董事长王亚伟、淡水泉投资董事长赵军、上海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海宁拾贝投资投资总监胡建平、上海盘京投资基金经理庄涛、上海煜德投资基金经理靳天珍,共6大知名私募基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谢欣

    2017年价值白马股飙涨,上演了一幕将价值投资进行到底的节奏。众多知名私募基金当年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于是提高购买门槛等各种限购的消息接踵而至。

    “买不到,怎么办?”这成为2017年末,不少高净值客户最为苦恼的问题。

    有需求就有市场!2018年3月,中信证券顺势推出了信享盛世系列产品。该产品集合了千合资本董事长王亚伟、淡水泉投资董事长赵军、上海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海宁拾贝投资投资总监胡建平、上海盘京投资基金经理庄涛、上海煜德投资基金经理靳天珍,共6大知名私募基金。

    “3月5日首发,两天半卖了40多亿元。”“目前这款产品认购资金已经超过了50亿元。”“要购买,需提前预约,要看额度够不够。”“上限80亿元,规模控制在60亿元。”“券商资管产品现秒杀”等此类报道至今仍然能查阅到。

    26只产品:总吸金近70亿元

    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相关产品成立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中信证券信享盛世系列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中信证券信享盛世系列)自中信信享盛世1号起,至中信信享盛世30号结束,总计26只产品组成(其中没有中信信享盛世4号、13号、14号和24号)。

    数据显示,从成立日看,上述26只产品多为2018年3月12日,2018年3月13日和2018年3月20日,只有中信信享盛世30号成立日为2018年4月25日。

    根据上述26只产品的成立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产品,扣除参与费用,进入产品的实际资金约为68.85亿元。

    另外,依据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产品资产管理合同的规定,参与费(认购/申购费):1%,且是价内,即投资者掏出100万元,扣除费用后,进入产品的是99万元。那么,从理论上看,中信信享盛世集合产品未扣除费用前,投资者申购的资金应为68.85*(1+1%)=69.5385亿元,近70亿元。

    “券商小集合发行时,通常遇到大客户还会减免一定的费用,所以扣除参与费用前的认购金额,不会超过这个计算出来的金额。”一位资深的券商资管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统计显示,中信信享盛世的认购户数多为200户,最低的30户,参与的高净值群体总户数达到了4865户。从户均认购情况来看,中信信享盛世19号和中信享盛世20号最高,扣除参与费用后,发行金额分别为3.39亿元和3.038亿元,认购户数分别为117户、123户,户均认购金额分别为290万元、249万元。

    简而言之,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产品成立时,共有4865位高净值客户参与认购,掏出的真金白银接近70亿元,户均认购金额约为141.5万元。

    中信信享盛世30号延期

    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相应产品成立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中信信享盛世的募集期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中信信享盛世1号至中信信享盛世23号募集首发日期为2018年3月5日,而中信信享盛世25号至30号首发募集日为2018年3月14日。

    2018年3月13日,中信证券发布《中信信享盛世30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公告》,约定该产品的推广期为2018年3月14日至2018年3月16日。

    与此同时,3月19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将中信信享盛世30号的募集时间延长至2018年5月31日,这就意味着中信信享盛世的募集期间将超过2个月。

    4月下旬,中信证券再次发布公告,为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于2018年4月23日提前结束中信证券信享盛世30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募集,自2018年4月24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

    随后公告显示,中信信享盛世30号成立日为2018年4月25日,认购户数30户,扣除参与费用后的总认购金额只有3564万元,户均认购金额为118万元。

    也正是由于成立的时间较晚,中信信享盛世30号选择的底层私募子基金中,有一只选择的是盘京天道2期,而不是其他25只产品配置的盘世5期,进而其净值表现也与其他产品不同。

    4只产品募集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时发现,从第二阶段2018年3月14日起发售的还有4只产品,分别是中信信享盛世31号、中信信享盛世32号、中信信享盛世33号和中信信享盛世35号。

    3月19日,中信证券发布了《关于中信证券信享盛世3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未成功设立的公告》。

    公告内容为中信证券信享盛世3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原定募集开始和结束时间为自2018年3月14日起至2018年3月16日。推广期内,该集合计划参与资金总额(含参与费)未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根据《中信证券信享盛世3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和《中信证券信享盛世3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说明书》的相关约定,该集合计划未成功设立。

    当天,中信信享盛世32号、33号和35号这3只产品也发布了未成功设立的公告,原因也是集合计划参与资金总额(含参与费)未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

    根据2008年10月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资产管理计划的初始募集规模不得低于1000万元。不过,中信证券显然将募集资金的门槛有所提高,定在了3000万元。

    “实际运作当中,规模只有一两千万元的集合产品,带来不了多少收入,反而还会占用公司资源。对于这类产品,我们也是主动清理了。”沪上某券商资管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估计产品推出后市场太热,后面中信证券又启动了第二阶段募集,渠道的准备、预热、和客户的沟通可能不是那么充分。”沪上某券商资管销售人士表示。

    记者就为何有4只产品募集资金不够的原因,于昨日联系了中信证券相关人士。截至今日发稿时,仍未收到答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网商银行金晓龙:双十一引入大银行资金 降低贷款利率

    下一篇

    【独家】中信证券爆款产品三季度遭巨额赎回,份额近腰斩至34.5亿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