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新津:公园城市创新表达 农博引领乡村振兴

    神鸟知讯 2019-11-05 13:32

    目前新津全域纳入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范围,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城市定位是城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

    前不久,《人民日报》刊发了《2019中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绿皮书》,成都新津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3名,上榜“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51名。

    为什么新津能获此殊荣?11月4日晚,成都电视台特别直播节目《新天府会客厅:一把手的产业梦》聚焦新津产业功能区建设推进情况。新津县委书记唐华在节目中表示,新津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摇篮,在新津走出了一批像希望集团、新筑股份这样的知名民营企业。目前新津全域纳入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范围,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城市定位是城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

    在演播室,唐华拿出了两张新津的公园城市规划图,一张图是城市空间格局——“一心、三城、五镇”,另一张图是产业经济地理——“两园一区”,也就是她重点介绍的新津的三个产业功能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天府农博园和成都梨花溪文化旅游区。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突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着力建设“人城产”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城。这里新津在探索公园城市的创新表达,致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展策略首先是龙头引领、产业集群。已经聚集智能交通装备上下游企业30余户。去年引进了投资50亿元的格力成都智能家电产业园,布局洗衣机、冰箱等智能家电基地及工业云大数据中心,已经带动形成20余户智能家居单品项目聚集的产业链条。第二是科创赋能、企业加速。引进法科机器人工程中心,引进博士仿真中心,形成了系统集成加核心装备的技术供给体系。目前产业园区已经聚集世界500强企业15户、上市企业52户、科技型企业500余户。第三是场景创新、“人城产”融合。2019年12月地铁10号线二期通车,这标志着新津正式迈入地铁经济时代。新津希望通过构建“TOD+5G”的科技创新平台及场景,导入新经济产业及人群,在未来“TOD+公园城市+5G”的场景,在新津站率先试点示范。

    中国天府农博园主展馆有一个非常有内涵的名字,叫天府“农立方”,也就是农的三次方。第一个三是指创新、创业、创投“三创耦合”,这是路径,是方法;第二个三是文创 、文博、文旅“三文叠加”,这是抓手,是表达;第三个三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互动”。

    目前,新津正在探索乡村产业模式创新,吸引了途远共享农庄、蓝城农旅、成演乡村音乐季、创业黑马乡村振兴产业加速器等项目落户,正在培育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业态,致力打造创新创业场景、旅游消费场景、乡村生活场景。

    2019年,梨花溪功能区携手台湾知名文创学者庄锦华,共同创造了一个不一样的梨花季,55天时间,让“梨花蝶变、花漾新津”的故事在景区倾情上演。从街道到社区,从镇乡到村组,从文旅企业到农家乐,参与者超过万人,全县一产二产三产全面融合互动,连农家乐都知道端一杯水也要讲故事。成为一个“名师引领家+全民动员”的生动实践,让全域旅游成为一种城市运行方式和居民生活方式。活动呈现了一个产业扎根的花季,截至到目前,引进文创团队近百家,引进文创商家150余户,全年旅游收入增长23%。

    唐华说,新津是希望升起的地方,诚挚欢迎大家,到新津这座美丽宜居的滨江公园城来做客。

    上一篇

    检察机关对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提起公诉

    下一篇

    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0将于明年2月13-14日举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