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退市高危股票名单,自救时间仅剩不到两个月

    证券时报·数据宝 2019-11-05 09:05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ST上普、众合退、华泽退等6家公司终止上市,还有退市大控、长生退、印纪退等公司处于退市整理期,*ST神城已触发面值退市条款。2019年还有40多个交易日,这意味着,今年可能有10家以上公司退市。

    一年时间有10多家公司退市,这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而这可能仅仅是开始。随着2019年行将结束,尤其是披露三季报之后,留给部分上市公司保留上市资格的时间已经仅剩不到60天。

    分析人士表示,明年存在暂停上市风险或终止上市风险的公司,年报预亏的*ST股票以及此前连亏两年的创业板股票,风险较大。另外,具备以下特征且尚未发布年报预告或年报预告不确定的股票,也有较大风险,包括:

    1.前三季亏损的*ST股票和此前连续两年亏损的创业板股票;

    2.三季报每股净资产为负的创业板公司,需密切关注四季度业绩情况。

    数据宝统计显示,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年报预计续亏的个股,合计共有11只,包括7只*ST股票和4只创业板股票。其中乐视网和千山药机已经被暂停上市,而盛运环保和华谊嘉信则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公告。

    *ST股票方面,*ST龙力、*ST凯迪、* ST保千等已经被暂停上市。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几只*ST股被暂停上市是因为连续两年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所致。而对于剩余续亏的*ST股票,明年可能被暂停上市,是否会被终止上市,则需要看明年的经营情况能否好转。比如*ST信威前三季亏损超158亿元,在第四季度如果能盈利超158亿,则情况有可能扭转。

    尚未发布年报预告或者年报预告不确定的股票中,明年同样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还包括前三季亏损的*ST股票,以及此前两年连续亏损且前三季亏损的创业板股票,如果四季度不能扭转全年亏损态势的话,它们也可能被暂停上市。

    根据交易所规定,创业板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存在暂停上市风险。数据显示,千山药机、乐视网、暴风集团、天翔环境、盛运环保公司三季报每股净资产为负。

    有的公司开始展开自救行动。比如天翔环境近期发布公告称,通过推进司法重整,引入产业战略投资者完成控股权转让、化解债务风险,通过一揽子方案解决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尽快恢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再比如*ST海马,意欲通过卖房及资产的方式,实现脱困。近期公司公告,拟8.06亿元卖研发中心,并预计本次交易将给公司带来约4.3亿元收益。

    数据宝 陈见南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数据揭秘】11月04日 融资客最看好的前20只个股

    下一篇

    美国开始正式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