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法国拉加代尔大中华区CEO伍德:机场时尚店成为零售新形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19:34

    在伍德看来,“零售产品其实就是一种体验,不过机场这样的零售空间,是有局限性的,但是这种局限性我们是可以把它给模糊化的,就是我们可以把食品、美食、广场和零售之间的这种局限,给转移或者是减少”。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当线上消费强势取代线下消费,当门店不再能吸引客流,商业零售将迎来什么样的变革?零售品牌又将如何做出改变?

    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于11月4日拉开帷幕。

    三位来自零售与设计领域的精英在“顶级商店”圆桌对话环节向在场的观众,他们眼中的当今商业零售所面临的挑战、零售业的未来发展,以及商业零售与城市的关系。

    法国拉加代尔大中华区CEO伍德 图片来源:张建 摄

    现代零售空间重在营造定制化体验

    随着新一年“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的红包和广告都蜂拥而至,充斥了中国消费者的网络生活。电商高速发展的当下,线上购物逐渐改变着人们的购物习惯。资料显示,今年1-7月,中国网上零售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

    如何维持线下门店的销售量,成为如今各零售品牌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高端原创家具品牌Stellar Works创始人兼CEO堀雄一朗再论坛现场分享了一种应对这一挑战的思路。他谈到,时尚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而且网上购买也谓为趋势,时尚店成为了迎合这一趋势的新零售形态。“时尚店能提供能摸、能看的体验,和线上不同。时尚品牌现在营造的是一种生活潮流体验。”

    日本知名室内设计事务所Wonderwall执行董事、Directions设计事务所项目董事磯部浩之也强调了零售空间所带来的体验感将是吸引消费者购物的重要因素。他表示,商业零售店应该能与消费者互动和沟通,为他们带来个性化体验,逐渐受欢迎。

    对于机场商业零售来说,零售空间呈现形式的转变为零售品牌带来新的销售活力。

    法国拉加代尔大中华区CEO伍德介绍道:”我们想要为品牌营造的是新的展示品类,和有趣的呈现方式。比如说营造地域感以及空间感,让消费者的体验更好,从而能够去提升单位空间的生产率。

    但他也坦言,机场实现这样的零售展示形式转换并不容易,但这的确是一个新的趋势。他表示,餐饮和零售空间的整合就是转换的其中一种方式,餐饮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为零售带来了巨大机会。

    “零售产品其实就是一种体验,不过机场这样的零售空间,是有局限性的,但是这种局限性我们是可以把它给模糊化的,就是我们可以把食品、美食、广场和零售之间的这种局限,给转移或者是减少。”伍德说道。

    成都是中国奢侈品销售最好的地方

    深耕中国市场十数年的拉加代尔,对于中国航空旅游零售的快速发展有着很深的体会。

    民航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民航机场游客吞吐量已经达到了12.65亿人次,同比增长10.2%。

    “在过去五到十年中,尤其是在中国,机场的零售空间已经发生了变化。有些大型机场航站楼已经拔地而起,从建筑以及从功能的这个角度来讲都有很大的进阶,”伍德回忆说。

    同时,他也发现了中国机场零售未来的发展潜力。“机场一些区域,例如食品区的功能构造还不够完美,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我们要让广大的空间发挥出多样的功能,让很多旅行的人能放慢脚步,给他们营造一种环境,让他们能够享受其中,并且期待着能够更早的到达机场。”

    目前,大部分国内机场仍主要依靠航空收入来覆盖运营成本,非航空性收益在机场总收益中亟待提升。因此,如何在零售空间探索功能形式变革时,同步实现非航空收入的增长,也将是横在各大机场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伍德认为:“机场的经济性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做一些权衡,做一些牺牲,才能让我们的机场环境更加充满活力,我们要找到收入和利润在空间拓展中的平衡。”

    在谈到本次“品质生活论坛”的举办地成都时,伍德看到了这一西南城市在商业零售领域的独特地位。“当你和太古里的奢侈品销售进行交流,你会知道其实成都是中国奢侈品消费最好的一个地方了。很多品牌在中国已经开了很多的商店,他们在成都所开的店还是非常令人振奋。”

    包容与多元对于如今的成都或许有了新的含义。“现在有许多非常强劲的本地品牌在成都都有他们的门店。欧洲品牌可能在产品、营销,或是客户服务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认为对于本地企业,或者是本国的品牌,他们其实都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面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被罚一年多后 大公资信全面恢复评级业务

    下一篇

    【美股盘前】欧美股指全线大涨,道指期货涨逾百点;蔚来汽车盘前一度大涨近1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