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合伙人罗伯特•格林伍德:建设城市空间文化是心脏,社群参与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19:03

    罗伯特•格林伍德表示“文化是我们的心脏,它能营造良好的环境,创造美好的城市。在中国,大家都能感受到文化的重要性。当我们思考如何让城市变得更有趣的时候,文化将是一把利器。”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杨欢

    斯诺赫塔(Snøhetta)建筑事务所合伙人罗伯特•格林伍德(Robert Greenwood)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1月4日,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在这场品质生活盛宴上,围绕如何建设宜居、绿色和可爱的城市,来自不同国家的嘉宾从城市空间建设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核心,城市美好环境的建设离不开文化的助力。而在展示城市文化的同时,对于社区和社群的关注同样必不可少。

    文化是城市的心脏

    在城市建设的进程中,文化是永恒的话题。对于斯诺赫塔(Snøhetta)建筑事务所合伙人罗伯特•格林伍德(Robert Greenwood)来说,文化是城市建设的核心。“文化是我们的心脏,它能营造良好的环境,创造美好的城市。在中国,大家都能感受到文化的重要性。当我们思考如何让城市变得更有趣的时候,文化将是一把利器。”

    作为一名建筑大家,格林伍德表示,建筑物是城市环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城市的代名词。他认为,好的建筑应该建立起文化上的联系。

    文化的重要性同样适用于城市中商业街区的打造,在澳大利亚New Initiative总监玛丽•路易丝•锡尔(Marie-Louise Theile)看来,城市商业街区提供的不仅是一个新零售空间,更是零售商和消费者、城市与城市、文化与文化之间进行交流的一个驿站。

    在锡尔所在公司的支持下,布里斯班的詹姆士大街凭借其独特的零售空间和生活方式,已经发展成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商业街区之一。

    “以前我们注重商品价格,但现在我们看得更高更远。我们会举办不同的活动,如此一来,消费者购买的其实不仅仅是产品,还能与不同零售商分享一些交易以外的东西。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希望把詹姆士大街建设成为一个文化交流中心。”锡尔说道。

    实际上,墨尔本商业街区的开发思路也建立在以文化为核心的基础之上。为了复兴城市商业空间,墨尔本市推行利用街头艺术来提升商业街区文化,独特的街头艺术催生出了墨尔本活力不断的中心商业街区。

    除此之外,锡尔还强调,城市的建设要立足于保持自身的独特性。“城市需要找准自我定位,不要将自己宣传成任何一个其他现存的旅游目的地。”

    营造社区感是关键

    城市空间建设的另一关键词则是社区感,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许多事情,社会便捷度大大提高。但与之相对的是,人与人、人与社区之间的情感连接似乎在逐渐变淡。

    格林伍德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城市空间建设必须要增进当地居民的参与度。“对于我们的建筑项目同样如此。我们的许多项目都尽量让当地人民参与进来,比如让他们直接看项目终稿或是实际设计出的房顶,再提出细节性的建议。”

    锡尔则表示,对于城市商业街区来说,要营造如此一种社区感,必须要清楚的是自己的目标社群。“首先要做的是去了解、研究这个群体。比如千禧一代,也就是‘00后’,他们当中的80%都愿意在一些有附加体验的零售空间中消费,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去零售店买东西那样简单。针对这种特点,我们可以建立起消费者和零售商之间的渠道,为他们打造独特的消费体验。”

    随后锡尔以詹姆士大街远近闻名的夜经济模式作为例子,“通过夜间购物节,消费者来到这里就如同进入到一个社区,热闹的场景使他们能够迅速融入其中。”

    太古地产总监唐•泰勒(Don Taylor)的观点与此不谋而合。“现在的零售空间增加了许多灵活性。不过我们从一开始就是希望提供一个开放的空间,让人们能够随意地走动、体验。跟夜间购物节的概念类似,我们希望借由一个功能性的产品组合,为人们营造一种社区感。”

    对社区和社群的重视已经不可避免成为城市发展的重点。在伦敦,甚至还有为流浪汉专门设计的空间,为他们提供招待。“城市是一个展示文化的巨大门户,但同时我们也要思考如何使更多的人走进这个大门,这也是让城市变得更好的方式。”《Monocle》杂志创始人之一安德鲁•塔克(Andrew Tuck)总结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9点丨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RCEP将于明年正式签署;新一批国产游戏版号下发,网易、巨人网络等在列;三星折叠屏手机11月8日限量开售

    下一篇

    机构: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大幅减仓3.70个百分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