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度量企业社会责任 MQI指引获联合国认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19:41

    近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国际会计和报告准则(ISAR)政府间专家工作组第三十六届会议上,商道纵横开发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及数据库,荣获国际会计准则荣誉2019(ISAR Honours 2019)。

    每经编辑 成锦鸿    

    社会责任议题重大。改革开放40年来,一大批企业不断深化社会责任认知,并把它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内生动力,无论是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整体呈现向好状态。

    其中,除了企业自身对社会责任的重视,相关机构、相关研究人员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也提供了很大的助力。他们不仅推动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发展,也带动了一大批企业更积极地践行社会责任,并不断提高其信息披露的实际质量。

    2019年10月3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国际会计和报告准则(ISAR)政府间专家工作组第三十六届会议上,商道纵横开发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Material and Quantitative Indicators,简称MQI指引)及数据库,荣获国际会计准则荣誉2019(ISAR Honours 2019)。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供图)

    UNCTAD国际会计和报告准则政府间专家工作组一直致力推动可持续发展报告与信息披露,促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这不仅契合当下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关注,也推动了各国企业、相关研究机构对可持续发展报告和信息披露的项目研究。

    作为中国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的独立咨询机构,从2007年开始,商道纵横每年都对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研究,发布了《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研究——价值发现之旅》系列研究报告,这是国内较早关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系列研究。同时,商道纵横还建立了报告数据库(简称MQI数据库),收录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

    商道纵横在研究中发现,随着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数量的持续增长,总体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主要体现在越来越多的报告参照国际或国内通用的报告指南进行编写、引入第三方审验等;但报告中缺少对定量信息的披露、定性信息披露随意性强、披露标准不规范的问题较为普遍,成为影响报告质量进一步提升的障碍。

    为帮助企业提高信息披露的实质性,2014年商道纵横编制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MQI指引),并于2017年将指引由8个行业扩充到23个行业。

    商道纵横研究部负责人张洪福说:“这几年运用MQI指标体系做信息披露评价,越来越感到MQI这套指标体系犹如‘X光机’,能以量化数据‘透视’某行业或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质量的高低,‘诊断’某行业或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绩效的高低。MQI指标体系,确实是一把衡量企业商业投资与社会责任投资鱼与熊掌能否兼得的‘尺子’。”

    MQI指引作为精简而专业的报告量化指标工具,提供了适用于不同行业的关键定量指标体系,帮助不同行业的企业识别企业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实践中的实质性议题,促进企业在报告中披露具有实质性的定量信息。与此同时,利益相关方也可以依据MQI指引,评估监督企业表现,客观上促进企业透明度与可持续发展绩效的改善。

    近年来,每日经济新闻与商道纵横合作,利用MQI对中国不同行业、不同企业进行了深入挖掘研究,先后发布了《中国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沪深3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分析(2018)》等成果报告。此外,由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起的首席责任官、食品饮料行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研究报告等也即将发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盘前】欧美股指全线大涨,道指期货涨逾百点;蔚来汽车盘前一度大涨近16%

    下一篇

    习近平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五洲客,计天下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