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1家+逾4亿总股本 陕西首批科创专板企业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10:23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每经编辑 毕华章

    陕西股权交易中心首批科技创新专板企业挂牌现场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摄

    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专板,迎来首批21家挂牌企业。

    近日,在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陕西省科技厅等诸多部门及机构的见证下,上述企业一一敲锣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首批挂牌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挂牌总股本4.38亿股。

    作为陕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一大创新之举,科技创新专板为陕西科创企业提供了新的股权交易平台。

    2家企业已发行409万股

    长久以来,融资难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

    陕西省统计局报告显示,企业在进一步降低融资门槛,简化贷款程序,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等方面诉求较多。

    目前,在国家支持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陕西西安成为八个改革试验区域之一。

    这是陕西的政策红利之一。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表示,陕股交的科技创新专板,创新地提出“以创投机构投资标准为企业挂牌标准”,以及“挂前有估值、挂时有融资、挂后有交易”的板块建设理念。

    此次21家科创企业挂牌前,陕西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制定了科技创新专板企业挂牌业务规则。

    其中,诸多举措,属于创新之处。

    譬如,引入首发、涨跌幅、非均等份额拆分、隔周固定日交易、推荐机构余额包销等新机制,探索区域性股权市场私募证券发行交易的新模式。

    苏虎超表示,上述举措可为陕西数万家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私募股权融资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21家挂牌企业中,5家涉及发行及转让,其中2家企业已发行完成,发行总规模409万股,募集资金456.47万元。

    此外,还有1家企业正在发行,发行总规模170万股。目前已完成股权转让10万股,转让金额15万元。

    培育上市后备企业

    此前,陕西企业对登陆资本市场,缺乏足够的重视。

    一个对比显著的例子是,作为吉林省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通化市,2017年GDP仅为909亿元,与陕西省安康市“旗鼓相当”。

    截至目前,通化有6家A股上市企业和2家港股上市企业,而安康仍未有一家企业在A股有所斩获。

    两地政府在上市企业培育,两地企业在资本市场运作的意愿和能力,诸多差距,已不言而喻。

    资本市场对于企业发展的价值,在陕西仍有很大的空间。目前,陕西已意识到此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报道,8月14日,陕西出台相关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末,要新增30家上市企业。

    除了明确目标外,陕西在相关计划中还提出九大重点任务,以及相关保障措施。此次科技创新专板的设立,便是众多举措之一。

    事实上,今年以来,陕西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布局,较以往已有所改观。

    譬如,10月16日,证监会同意三达膜环境技术公司在科创板注册,三达膜成为陕西第三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而对于众多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科创板门槛较高。

    陕西股交中心科技创新专板的设立,被视为对标上交所科创板的建设理念,找准自身定位和服务对象,提供差异化服务,以实现功能互补和错位发展。

    此外,此举在为企业带来融资的同时,还有利于处在初创期的科技企业公司治理的规范化,为其进一步登陆创业板或科创板创造有利条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十余央企着力“高质量发展” 改革规划亮点纷呈

    下一篇

    LNG进入疯涨模式:两天大涨逾21% 10月以来涨逾7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