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新高不断 股神巴菲特却略显尴尬——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09:14

    今年以来,道指累计涨幅已达17%,标普500指数涨幅高达22.34%,这是典型的牛市节奏。然而,这样的行情,股神巴菲特却有些尴尬。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近日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时表示,该公司持有的现金资产较上一季度的1220亿美元增加60亿美元,现金闲置达到创纪录的1280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最近,美股表现很好。

    上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涨301.13点,以27347.36点报收,涨幅达1.11%,进一步逼近历史高点27398.68点。同时,标普500指数上涨29.35点,以3066.91点报收,创出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上涨94.04点,以8386.40点报收,涨幅1.13%,也创出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道指累计涨幅已达17%,标普500指数涨幅高达22.34%,这是典型的牛市节奏。

    然而,这样的行情,股神巴菲特却有些尴尬。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近日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时表示,该公司持有的现金资产较上一季度的1220亿美元增加60亿美元,现金闲置达到创纪录的1280亿美元。

    简单说,巴菲特过于谨慎,导致持股仓位过低,持有现金太多。最终的结果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表现落后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只有5.7%,远远落后于大盘,这对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的股东来说,显然是难以接受的。

    说实话,巴菲特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他为什么会让人感觉投资乏力,肯定现在的争议是很多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解释是,公司董事长沃伦·巴菲特难以找到大型收购交易来提高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回报率。但这样的解释,显然难以让人感到信服,毕竟,在美股表现如此好的一年中,巴菲特的表现却是2009年以来最差的一年。

    对于巴菲特这样的股神级人物,我的态度一向是报以崇敬的态度,不会轻易去质疑,但是同时也不要盲从迷信。不过有的时候,股神之所以是股神,就是他的举动并非普通人能够看懂,并非普通人能够理解,因为这样级别的人物,他们往往会比普通人更有预见性的眼光。

    现在,他持有过多的现金,表面理由是找不到合适的交易,毕竟是超级大资金。但是否也可以理解为,他对未来的美股并不是这么看好?现在持有更多现金,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最后,时间能够证明他的对错。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股市观点。

    其他方面消息,今天可能要关注一下电子烟概念股的表现,他们可能有点悬。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

    通告指出,自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这件事,对A股中的电子烟概念股影响还是很大,毕竟今年上半年是炒过一波的。劲嘉股份在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因味科技将积极响应两部通告采取多种措施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后续将持续推进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工作并加强线下渠道的拓展工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油价或迎年内第12次上调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市场降温 若车不涨价 厂家将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