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主业、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骨干必须得到充分激励……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为高质量发展献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21:4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今年7月22日,世界知名刊物《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在这份榜单上,中国企业数量达到129家,排名在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这一数据标志着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拥有更加耀眼的表现,也对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企业如何寻求一条适合自身的高质量道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如何为提升企业质量和价值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隆重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论坛研究探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推进政企对话、企业合作、招商引资,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企业融合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现场获悉,此次论坛采取1个主题论坛+5个平行论坛的“1+5”框架结构,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讨论交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形象”“科技创新”“改革创新”“5G时代”等热点话题。论坛期间,出席此次活动的多位国内顶尖企业“掌门人”也向1400多名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在企业经营和管理过程中的所思所悟,为中国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百年大计”献计献策。

    企业聚焦主业引起广泛认同

    企业聚焦主业、企业聚焦实体经济,近年来已成为各界有识之士和成功企业家的一致共识。在3日上午的论坛期间,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称,从他所在企业的发展经验看,在此前20年的实践过程中,通过改革,企业把所有的副业都剥离掉了,这样一来“轻装上阵”,并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谭旭光介绍,从企业布局上看,他坚持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低附加值的不做、不做重复的规模扩张。

    而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也在论坛上介绍说,中车拥有完整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体系,能够满足全球不同模式、不同制式、不同运量、不同环境的要求。以复兴号为标准,我国交通装备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近年来,中车实业主业稳步壮大,2016年以来,主业实业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总比重在不断增加,轨道交通装备这一核心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总比重不断稳步提升。

    而在下午的一场分论坛上,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则对当前发展实体经济的必要性指出,发展实体经济是我们自己的需求,我们的进出口、“一带一路”倡议,都是靠我们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基础,因此我们不可放弃实体经济。关键是我们的实体经济和实业需要结构调整,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我觉得实体经济不存在我们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必须做好。”他在现场这样表示。

    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

    除发力主业、发力实体经济外,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改革”也成为此次论坛的一个高频关键词。

    例如,在上午的论坛期间,对下一步国企改革动作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有关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现场介绍,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更加突出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和全资企业的管控模式。

    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大企业市场化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收入分配机制,统筹运用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政策措施,积极探索运用超额利润分配、虚拟股权、项目跟投等方式,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而在下午的一场分论坛期间,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则介绍了该企业改革进展,展现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成果。他表示,该企业做对了三件事情,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所有权和管理权一定要合理分配。二是骨干必须得到充分的激励。三是企业的信息必须公开透明,公开透明才能规范。

    他还介绍,万华几十年来不遗余力地在做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了整体上市。对于整体上市的效果,廖增太表示:“我们现在管理层级大幅度的压缩,我们的国际化道路开拓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5岁女儿另有志向 通达股份实控人解除对女儿的表决权委托

    下一篇

    “最牛夫妻牛散”仍对重组股痴心不改,重组新规发布超级牛散的春天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