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弹劾调查升级!最新民调:半数美国人支持弹劾特朗普

    央视财经 2019-11-03 10:58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上午,美国众议院以投票232票赞成,196票反对,通过了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程序。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决议通过,总统弹劾调查也进入了“新阶段”。

    总统弹劾调查进入“新阶段”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期待11月就开启有关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的公开听证。她说,任何用来弹劾总统的论据都需要铁证如山。与此同时,只要富有成效,闭门的证人陈述将继续进行。

    特朗普被指寻求外国势力干预选举

    9月24日,佩洛西宣布启动众议院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起因是一名情报界人士匿名检举特朗普,他曾于7月份在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要求对方调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及其儿子。民主党指责特朗普滥用职权谋求私利,寻求外国势力干预明年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则坚称不存在与乌方的“利益交换”。

    10月31日,特朗普对《华盛顿观察家报》表示,他要在某个时间点,可能在电视直播中做一次所谓的“炉边谈话”——宣读7月他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的录音文本。

    “弹劾路线图”出炉

    民主、共和两党“攻防战”愈演愈烈

    10月31日通过的这项决议案被认为是特朗普的“弹劾路线图”——启动、调查、立案、表决一系列配套动作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这项决议案就众议院进行弹劾调查的各个环节做了程序和规则上的规定,包括公开听证、传票发放和提问权分配、调查结论提交以及就弹劾建议举行投票等。

    与此同时,民主、共和两党围绕弹劾调查的“攻防战”也愈演愈烈。有分析人士称,这标志着弹劾调查发生重大转向:从初期大体上的闭门操作转变为公开的法律和政治行为。

    民主党人称这项决议案的通过使弹劾调查“正当化”,而共和党和白宫,以及特朗普本人则继续对决议案及弹劾调查进行抨击。

    10月31日,特朗普表示,针对众议院通过的弹劾调查程序的决议案,他不会予以配合。

    民调显示:半数美国人支持特朗普被弹劾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11月1日公布的一项联合民调显示,在众议院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进入“新阶段”的情况下,有49%的美国人支持特朗普应被弹劾下台,47%的人则表示,他不应被弹劾下台。

    这样的结果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上周公布的民调结果几乎相同,即半数美国人支持特朗普被弹劾。这也暗示了随着弹劾调查升级,民意目前并未发生倾斜。

    联合民调还显示存在巨大的党派差距,82%的民主党人支持特朗普被弹劾下台,82%的共和党人则反对。

    新闻多看点

    在美国,弹劾总统分以下几步

    美国总统弹劾流程简而言之就是“众议院具有发起弹劾的主要权力,而参议院具有最终决定权。”

    第一步,由众议院议员发起弹劾议案。

    第二步,由众议院议长决定启动正式的弹劾调查程序

    第三步,众议院委员会——通常为司法委员会,将决定是否有充足的证据发起弹劾,并需超过半数投票通过。

    最后关键一步——由参议院全体投票决定是否弹劾成功。依据美国宪法,只有弹劾条款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参议员的支持,美国总统才会下台。

    目前特朗普处于第二步。有分析称尽管众议院民主党人有足够的票数弹劾特朗普,但指望共和党把持的参议院给特朗普“定罪”致其下台并不现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科创板满百日,表现符合预期基本平稳;易会满:改革将从科创板“试验田”稳步推向全市场,要尽快出台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规则

    下一篇

    研究报告:中国企业社会关注度持续居于高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