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新华社强烈谴责暴徒打砸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办公楼的野蛮行径 ;我国自主研发的阿尔茨海默病创新药获批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06:45

    每经编辑 张弩

    据新华视点报道,习近平总书记2日在上海市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实地考察,了解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和社区治理与服务情况,并同当地居民亲切交谈。

    据中证网,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2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中国进口潜力会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商务部有信心实现未来15年进口30万亿美元商品目标。任鸿斌说,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扩大进口,去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扩大进口举措。比如说主动四次降低进口关税,提高企业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快通关速度,优化进口结构。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海外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一个新的平台,同时整体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这些政策和营商环境的改善,都为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据国是直通车,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2日在2019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国际论坛上指出,人工智能发展对就业将产生巨大冲击,因此公共政策要对这种冲击给予充分重视。

    据国是直通车消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2日在京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时称,资本项目开放对国家经济金融发展是一把“双刃剑”,资本市场开放不等于资本项目开放;建议监管规则稳定、透明,维护市场机制的公平和信息披露的充分,而不用主动去承担指数涨跌的责任未来可以适当扩大做空机制,形成一个对财务造假公司市场化惩罚制度。

    ​据e公司,11月2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9第七届年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全球负利率的货币政策渐成趋势。现在全球以负利率计价的债券,特别是政府债券已超过17万亿美金。这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构成了非常大的威胁。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对这种走势起着非常大的影响。

    ​据e公司,2019我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11月2日在京举行,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金融科技迅猛发展,催生出一些金融新业态,比如网络借贷、虚拟货币交易、校园贷等,还有一些“影子银行”业务。部分所谓的新金融业态,其本质就是在“忽悠大家,忽悠公众”。而忽悠的结果就是最后要爆雷,要出事。很多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旗号,其实是为规避监管和隐匿风险而创造的所谓“创新”活动,实质上是过去金融乱象的变种,只不过结构比原先更复杂、关联度更高,危害更大。

    据央视新闻,11月2日下午,新华社香港分社遭到部分极端暴力分子袭击纵火。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和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这种暴力行为,强烈要求警方追查并缉拿暴徒。新华通讯社发言人2日晚发表声明,就暴徒打砸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办公大楼并纵火的野蛮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据央视新闻,香港特区政府11月2日强烈谴责暴徒在铜锣湾、湾仔、中环及尖沙咀等地区大肆捣乱,严重破坏社会安宁。政府发言人表示,暴徒自下午起,在不同地方流窜和占据路面,用拆掉的公共设施和杂物堵路,使不少汽车被困车龙内,更有人闯进东区走廊,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交通,对市民带来极大不便。暴徒更罔顾大众安危,在多处投掷汽油弹和纵火、掷砖、在马路上放钉,更蓄意破坏及焚烧商铺、新闻机构和港铁站,目无法纪、令人发指,予以最强烈谴责。有鉴于上述混乱情况,为确保公众安全、维护法治,警方必须采取驱散行动,并拘捕涉嫌违法者,以恢复社会秩序。

    据新华社消息,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社署)近日宣布,将于2020年1月1日在“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下,推行长者生活津贴(包括普通长者生活津贴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11月1日起接受申请。65岁及以上、选择移居广东或福建并符合申请资格的香港长者,无须每年回港,也可领取现在每月2675港元的普通长者生活津贴,或每月3585港元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津贴金额会每年根据既定机制调整。

    据深圳发布消息,深圳“最严交通新规”1日起正式实施。在深圳,不管前排后排,只要上了车,所有人都必须系上安全带,谁不系罚谁。新条例实施后,对于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除现场执法外,深圳交警将继续通过电子警察进行抓拍。被抓拍到的违法行为,经查实,一律严格按照“谁不系罚谁”的规定进行处罚。同时对于营运车辆,交警将进一步核查驾驶人是否尽到提醒义务,若有,则不会对驾驶人进行处罚。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了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上市注册申请,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该药是以海洋褐藻提取物为原料,制备获得的低分子酸性寡糖化合物,是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病程时间长,治愈难度大,该药的上市将为患者提供新的用药选择。国家药监局要求申请人上市后继续进行药理机制方面的研究和长期安全性有效性研究,完善寡糖的分析方法,按时提交有关试验数据。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10月31日,埃及《金字塔报》发表该报总编辑阿拉·萨比特的文章《对话任正非:美国制裁不能阻止我们的进步,反而使我们受益良多》。文章称,美国政府将这家中国巨头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并将其列入实体清单。但目前的困难让华为公司员工和研究人员更加团结,并致力于向世界提供完全由中国开发的技术和产品。任正非介绍说,华为已经能“不用一块美国芯片”生产出100%中国制造的产品。但是,他也强调与其他国家合作的重要性。他说:“我们会耐心等待,但同时也会继续我们的研发,这是对目前困难的正确反应。”

    据新华社报道,“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在浙江杭州正式发布该平台具备高性能核心计算框架,提供一站式全功能AI开发套件,将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效率、扩大算法模型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构建人工智能生态“朋友圈”。另据浙江在线报道,“天枢”首次发布的六大生态模块面向智能视觉、智能交通、智能金融、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机器人等六大产业领域,联合了包括阿里云、蚂蚁金服、海康威视、商汤科技、格灵深瞳、建设银行、迅蚁科技、科沃斯等首批48家合作伙伴,共同构建AI生态朋友圈。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广州首批共有产权房共347套对外供应,将提供给自贸片区重点发展领域紧缺型人才及港澳青年。这也是广州首次在保障房领域面向港澳人士。这次共有产权房户型以三房两厅为主,单户面积为101~142平方米。首个试点项目“首筑花园”位于南沙自贸片区珠江街,这也是广州首次在保障房领域试水共有产权。

    据证券时报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新季报显示,三季度运营收入78.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三季度保险承销运营净收入4.40亿美元,同比下滑0.2%。三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65.2亿美元,市场预期为88.8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5.4亿美元。

    据新华社消息,“伊斯兰国”媒体分支“富尔坎基金会”发布一份7分钟时长音频声明。这一组织新任发言人阿布·哈姆扎·库莱希确认,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在美军突袭行动中死亡。库莱希说,巴格达迪死后,这一组织的领导层确定阿布·易卜拉欣·哈希米·库莱希接任。“伊斯兰国”声明同时确认巴格达迪的心腹、这一组织的发言人阿布·哈桑·穆哈吉尔在美军另一次突袭行动中死亡。库莱希敦促追随者效忠新头目,警告美国小心点,声称“伊斯兰国”支持者将为巴格达迪的死报复美国。

    据央视新闻消息,英国当地时间11月1日晚,埃塞克斯警方就10月23日在埃塞克斯大货车发现的39名遇难人员调查进展发布声明,表示“我们相信事件遇难者为越南公民”。对此,越南外交部于11月2日发布声明称,这是一场严重的人道惨剧。越南外交部以及各相关机关部门一直在配合英方进行遇难者国籍的确认工作。越南驻英国大使馆也已将英方得到的相关信息转交到越南相关职能部门,以配合进一步调查工作。目前越南公安部正配合英国警方对于遇难者身份进行调查以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据36氪报道,近日,有少量网友发现更新iOS 13.2后,微信进程被“杀”。除了微信,包括美团外卖、微博等App也有同类问题。对此微信回应称,“我们收到少量用户反馈,用户在升级iOS 13.2版本后,App(如微信)回到手机桌面或锁屏后可能会被系统关闭,下次打开需要重新启动。目前,我们已找到解决方案,并正在紧急联调测试中,会尽快修复完成。请大家耐心等待。”

    今日(11月3日)北京时间15:00起北美地区开始实施冬令时,美国和加拿大金融市场的交易时间和经济数据的公布时将较夏令时延后一小时,美股交易时间更改为北京时间22:30至次日凌晨05:00。

    南航2日晚发布故障通报称,11月2日,南航CZ6540航班(广州-石家庄-大连)于19时53分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落地滑行时,飞机前起落架出现故障,为了确保安全,机组迅速刹车,将飞机停在跑道上,机上乘客143人,无人员受伤,全部坐摆渡车安全离开。飞机已于21时35分拖离跑道,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中。

    早互动

    一周票房观察:《少年的你》实现单日票房九连冠,力压《终结者:黑暗命运》和《天气之子》

    本周依然是属于《少年的你》的一周。截至11月2日晚间,上映9天的《少年的你》的总票房已突破10亿元大关,成为中国影史第72部破10亿电影。

    《少年的你》由曾国祥导演,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讲述在高考前夕,被一场校园意外改变命运的两个少年,如何守护彼此成为想成为的成年人的故事。

    虽然经历过2次撤档,影片依旧保持高关注,并且上映后口碑与票房均一路飘红。据悉,影片于11月8日起还将在北美和英国上映。

    此外,本周共有8部新片上映,包括原班人马回归的《终结者:黑暗命运》和导演过《你的名字》的导演新海诚的新作《天气之子》。

    《终结者:黑暗命运》上映2日,票房刚破亿,豆瓣评分7.2分,这也被观众称为最“原汁原味”的续集,“T800”阿诺·施瓦辛格、“莎拉·康纳”琳达·汉密尔顿等原班人马悉数回归,詹姆斯·卡梅隆监制也回来担任编剧,影片导演则是导演过《死侍》的蒂姆·米勒。

    《天气之子》与《终结者:黑暗命运》同日上映,目前票房即将破亿,不过目前豆瓣7.1的评分远低于当初《你的名字》8.4的评分,双方的首日票房也相差了将近一半,让不少期待3年的观众直呼失望。

    面对两部引进大片的冲击,本周的大赢家仍是《少年的你》。11月1日,当天在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拿到7121万元票房,再次夺得单日票房冠军,实现单日票房九连冠。

    一周车市观察:

    车市“寒冬”依旧,但似乎并没有打消各车企抢占市场的决心,纷纷推出新车。10月最后一周,车企集中上市的车型达12款,涵盖轿车、皮卡和SUV,其中SUV车型仍占比最多。

    本周车企推出的车型主要为小型SUV。如,吉利新远景X6、新宝骏RS-3、北京现代新一代ix25等车型。除了小型SUV车型,本周仅一汽奔腾推出了一款中型SUV车型T99。

    再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截止2019年9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但这没能阻挡各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本周上市的新能源汽车有四款,其中国机智骏就推出了三款纯电动汽车,东风本田也推出了首款纯电动汽车X-NV,开启了东风本田的电动化元年。

    补贴逐渐退坡、合资品牌纷纷推出新能源车型,新能源市场竞争正在加剧。当车市由“政策”驱动转“市场”驱动时,考验的将是车企推出的产品能否抓住时下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一周楼市观察:

    10月份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略降,其中一三线城市降幅较大,降约11.62%,二线城市环比略降0.4%。

    10月各地方出台人才政策数量达阶段高峰,海南省基本取消落户限制,天津开放年龄限制条件,在津缴纳社保3年的本科生即可随项目落户,银川、南通等二线城市实施人才“零门槛”落户政策,外地就创业人员凭劳动合同即可落户。

    楼市“银十”最后一周成交稳中有降,各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均降。环比来看,一线城市降幅高于二三线代表城市。同比来看,全线城市均升,三线代表城市升幅较小。据CREIS中指数据显示,北京、武汉、深圳等22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8%,上海、广州、南京等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上升13.6%,其中12个城市成交同比上升。

    库存方面,一二线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0.40%。库存环比上升的城市中,温州升幅较高,为2.20%,北京升幅在1%以内。库存环比下降的城市中,深圳、苏州和福州库存环比降幅较高,均超1%。

    10月28日,苏宁拼购官方宣布,与奢侈品电商寺库达成合作协议,后者正式入驻苏宁拼购。目前,寺库已完成入驻流程,并于11月1日,首次“参战”超级拼购日。

    在“辱华事件”近一年之后,D&G(Dolce&Gabbana)新任命Carlo Gariglio为亚太区CEO,并将在上海和香港之间开展业务。有分析认为,该品牌旨在重启中国市场的业务。

    近日,有消息称,旗下拥有LV、丝芙兰、宝格丽、Dior等诸多奢侈品牌的LVMH集团向知名珠宝品牌蒂芙尼(Tiffany)提出收购要约。对此,LVMH确认正计划收购蒂芙尼。在10月28日的一份声明中,LVMH表示,目前双方就收购意向进行的讨论不保证会达成任何意向。倘若该项收购达成,将成为LVMH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

    近日,Prada集团以6600万欧元,从Prada集团联合CEO Miuccia Prada Bianchi和Bellatrix SpA处购买了90.68万股。收购结束后,Fratelli Prada成为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同时,Prada米兰门店将由Prada集团通过Fratelli Prada经营管理。由于历史原因,此前4家Prada米兰门店直接由Fratelli Prada控制。

    近日,有消息称,英国快时尚巨头Arcadia集团已为核心品牌Topshop和Topman开设新仓库,并且,Topshop位于伦敦骑士桥区Brompton Road的旗舰店正加大促销力度。对此,有观点认为,此举或意味着Arcadia将把这两个品牌单独出售。不过,Arcadia并未对该消息作出回应。

    近日,国内内衣品牌NEIWAI内外获1.5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投后估值超10亿元。本轮融资后,NEIWAI内外会在线下扩张、研发细分品类的基础上,提升用户洞察、会员积分等数据化层面的运营效率。截至目前,内外已完成四轮融资。

    每经记者:毕媛媛 李星 甄素静 刘洋

    每经编辑:张弩 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距今至少2500年!首座越国高等级贵族墓园被发现

    下一篇

    阿尔茨海默病患福音!这一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