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顾首周比拼:五大公司迅速行动,最新业务进展如何?遇到哪些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2 17:04

    上周,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嘉实、华夏、易方达、南方、中欧等五家基金公司完成备案,将正式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那么,各家公司的基金投顾业务准备得如何?开局可能面临哪些问题?制胜的法门又在哪里?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五(10月25日),翘首以盼的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正式落地。

    作为根据客户财务状况、理财需求推出的定制业务,基金投顾将通过资产配置方案、构建基金组合、动态调整资产等方式,通过优化组合不断贴近客户的投资目标,帮助投资者获得良好的长期收益。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投顾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公募基金将从产品销售导向,转向真正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导向,这将是一场理财模式的升级革新。

    据悉,首批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包括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中欧等5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夏、嘉实和中欧主要开展业务的是旗下的子公司——华夏财富、嘉实财富和中欧钱滚滚。获准以来,各大试点公司也在紧锣密鼓积极准备,部分公司更是第一时间发布投顾子品牌,介绍未来业务开展的方式。

    目前,各家公司的基金投顾业务准备得如何?基金公司开展投顾试点,开局可能面临哪些问题?制胜的法门又在哪里?

    投顾试点开局众生相

    作为首批抢滩的基金公司或其子公司,效率自然不遑多让。本周,南方基金发布全新投顾品牌“司南智投”;易方达力推三方面提供投顾服务;华夏财富推出投顾品牌“懂你,更懂投资”,签下首单基金投顾授权委托协议;嘉实财富展示了其定制账户“样板间”;中欧钱滚滚则介绍了相关团队。

    不难发现,上述5家开始发力于基金投顾的公司中,两家为基金公司,3家基金子公司。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大多不是完全独立开展业务的,要么有基金公司(母公司)的支持,要么选择了第三方销售的“友军”。

    基金子公司要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自然不可能脱离母公司。比如华夏财富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就由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华夏财富相关人员构成;中欧基金的投研平台、资产配置委员会及资产配置团队将与中欧钱滚滚投顾团队共享研究成果等。

    而获批的两家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宣布,投顾品牌将与“司南智投”通过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开展合作。基金公司和第三方销售在投顾领域各有优势,南方基金认为,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在策略组合构建和管理、底层基金分析评价等方面非常有优势;而第三方销售公司,有代销全市场的基金产品,同时也有较多的零售客户资源以及相关的客户风险偏好和交易习惯相关的数据。同时,其表示,和天天基金的合作,目的在于实现“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配置”。此外,易方达基金是独立开展业务还是和第三方合作,目前暂未可知。

    熟悉度和信任度是开局难点

    基金投顾开局依始,可能面临哪些困难呢?

    北京地区某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投资者对基金投顾业务不熟悉是开局推广的一个难题,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尝试、参与后还能留住。

    南方基金也表示,目前投顾业务最大挑战在于国内投顾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投资者对于投顾服务的认识、投顾服务的预期还不成熟,要构建成熟完善的投顾市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此外,有基金第三方人士认为,“其实基金公司做这个事情(投顾)还是有一定困难的,这主要是因为过去基金公司直接去接触客户的情况不多。”其表示,“要做好基金投顾,公司就要和投资者产生足够的信任关系。相对于银行、证券、基金销售第三方这些机构,基金公司其实并不占据优势,而这些机构长期和客户打交道,情感上有信任,服务上有积累。”

    虽然基金公司没有如此庞大直接的客户服务经验,但这并不代表基金公司没有优势。在华东地区某基金分析人士看来,首批投顾试点交给基金公司不是没有原因的,重点就在是否具有高度专业性。他表示,从文件来看,里面有很多强调专业性的内容,就是想要以专业来引导投资者,尽量避免客户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

    “基金公司开展投顾业务能把其从以前那种‘销售为导向’的状况中解脱出来,而投顾业务里面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如何专业地引导投资者,让投资者产生信任,这要求投资顾问真正站在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第一步先开放给基金公司?就是因为基金公司本身是资产管理机构,他本来就应该站在投资者的利益角度。由基金公司来做的话,能够保障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制胜关键理解各不同

    基金投顾业务初落地,要怎么才能潜移默化地让投资者接受和参与,进而使之壮大呢?从长期来看,制胜的关键又是什么呢?千人千面,都是“吃螃蟹”,业内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则各不相同。

    南方基金表示,目前想要做好基金投顾业务,最基础的和最关键的是有优秀的投顾策略解决方案、优秀的投顾顾问团队和坚持正确的投资者教育活动。而从长期看,公募投顾业务,现行试点,未来向全市场铺开,未来诸如证券公司、银行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均有望参与公募投顾业务。其中,掌握核心投资能力以及客户资源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

    上述基金分析人士则认为,制胜的关键在于要有一个正确的理念。具体包括如何去建立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如何提升专业度、如何在专业性的基础上对客户加以引导。

    而也有投资人士认为,专业性是第一位。“不专业的人做投顾的第一个想法可能就是,如何去吸引客户,进而给一些很难做到的承诺。这些承诺给投资者造成很大的诱惑,可能会参与一些风险不可控的产品,或者匹配了不适宜的组合,满怀期望进入这个市场的投资者,极可能因此遭受预期之外的市场波动,利益受到损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斥资亿元买下Thomas Cook全球品牌及旗下酒店品牌 复星旅文:相关海外收购暂告一段落

    下一篇

    央视财经评论:网售电子烟急刹车!资本热潮会不会“熄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