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厦将倾、高管四散 谁能扶正暴风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2 00:50

    10月30日,暴风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5亿元。暴风集团在公布三季报的同时表示,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辞职。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发布过多次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后,争议声中,暴风集团(300431,SZ)终于发出了自己的三季报。

    10月30日,暴风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5亿元。此外,净资产也已减少至-6.33亿元,比2018年末大幅下降2713.84%,与半年报数据相比进一步恶化。若净资产继续恶化,在2019年结束后,暴风集团即将触及暂停上市。

    作为最了解暴风集团现阶段运营情况的人,众多高管看起来并不相信暴风集团会上演惊天大逆转,也不打算与暴风集团一起战至最后,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纷纷辞职。暴风集团在公布三季报的同时公布了这一消息。

    对于高管集体辞职的情况,深交所在10月31日的关注函中直接指出,除已被批准逮捕的总经理冯鑫外,暴风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高管集体辞职导致恐慌情绪传导至市场,10月31日,暴风集团股价跌停,11月1日,继续下跌,跌幅为6.85%,报收于4.35元/股。与其巅峰时期超过百元的股价相比,天差地别。

    暴风的情况有多糟糕?

    暴风集团跌下“神坛”已经有了很长一段时间,自从体育业务、VR业务遇挫以来,暴风集团身上的光环就在慢慢散去,再加上TV业务不仅没能成为暴风集团的业绩增长点,反而成为吞噬利润的黑洞,虽然冯鑫数次对外表态转型的决心,但是外界对于暴风集团的信心却始终不足。

    在这样的背景下,三年前一起失败的海外投资也开始反噬,并将暴风集团拖入深渊。今年5月,光大浸辉及上海浸鑫以暴风集团和冯鑫不履行回购义务为由将其告上法庭,索赔约7.5亿元。几个月之后,9月2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海检察”宣布,已经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犯罪嫌疑人暴风集团法定代表人冯鑫批准逮捕。

    主营业务不振,公司身陷巨额官司,创始人也被批准逮捕,暴风集团真正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更为糟糕的是,暴风集团在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时指出,如果暴风集团不能改善糟糕的业绩状况,导致2019年末的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则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可以看到,在今年下半年,发布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成为了暴风集团的例行公事。但是对于暴风集团数万名股东来说,中间并不是没有遇见开心的事儿。

    10月28日,因为“区块链概念”,暴风集团“一”字涨停。10月29日,高开后的暴风集团又一度涨停,尽管后来涨幅收窄,但收盘时仍有3%的涨幅。不过,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报让这种上涨的趋势突然中断。

    三季报显示,暴风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0.936亿元,同比下滑90.95%;净利润亏损6.5亿元,同比下滑184.50%。其中,暴风集团第三季度仅实现营业收入1000.75万元,同比下降95.87%;实现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下滑215.76%。

    在这种情况下,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纷纷辞职。

    高级管理人员只剩冯鑫一人

    其实,暴风集团的高管们在这个时候选择辞职,很难说是对是错。毕竟暴风集团的经营困难情况大家有目共睹,此前公司也提到,现金流难以支撑日常经营,对员工的薪酬支付困难,公司人员持续流失。高管们选择这个时候辞职,并不能说是错误的选择。

    从三季报可以看到,暴风集团货币资金仅有331.71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282.99%,偿债压力巨大。

    现金流紧张,那么是否能发行股票或者证券融资呢?答案是:不行。由于暴风集团存在涉嫌违法违规事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不符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条件。另外,深交所也作出决定,对暴风集团及冯鑫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不得发行证券。

    若靠主营业务业绩增长拉动,也显得十分困难。对业绩持续下滑,暴风集团解释称,由于互联网视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不及预期;同时,互联网电视业务处于快速拓展期,营销力度加大,成本费用增加,所以业绩不甚理想。虽然暴风集团再次提到互联网电视业务,但是外界都知道,曾被冯鑫视为暴风集团未来的TV业务因为暴风智能控制权的易手已经有了变数。

    虽然根据暴风集团目前的状况,高管们选择辞职并不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但在外界看来,他们是最了解公司的人,他们的离去无疑也对外界释放了“放弃暴风集团”的信息,这种信息传递到市场上,也引起了公司股价剧烈波动。10月31日,暴风集团跌停,11月1日,公司股价继续下跌,跌幅为6.85%,报收于4.35元/股。

    几位高管离职后,除已被批准逮捕的总经理冯鑫外,暴风集团已经没有高级管理人员。深交所也因此下发关注函,要求暴风集团尽快聘任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确保公司经营稳定,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复星旅文1100万英镑收购Thomas Cook全球品牌及旗下酒店品牌

    下一篇

    电子烟强监管时代来临 两部门联合发文禁止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