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疯狂:15亿北上资金高位买出家电龙头历史新高!320亿巨资10月扫货要搞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20:44

    继昨日伊利股份大涨后,今日又一千亿市值“大白马”格力电器大涨8.65%,盘中一度逼近涨停板,股价创出64.4元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今日净买入格力电器15.31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继昨日伊利股份大涨后,今日又一千亿市值“大白马”格力电器(000651)大涨8.65%,盘中一度逼近涨停板,股价创出64.4元历史新高。从而进一步带动家电板块集体上扬,华帝股份(002035)涨停,海尔智家(600690)、苏泊尔(002032)、美的集团(000333)等纷纷大涨逾6%。

    此外,北上资金今日净买入约87亿元,截至收盘,两市34家涨停,2800只个股上涨,市场人气得到恢复。

    格力电器创历史新高,家电板块行情被引爆

    今日一开盘,格力电器股价就开始快速拉升,持续走高。下午股价一度接近涨停板,创出64.4元历史新高,全天成交额73.4亿元,排名两市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今日净买入格力电器15.31亿元。

    基本面上,在刚刚公布的三季报中,格力电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50.39亿元,同比增长4.26%;归母净利润221.17亿元,同比增长4.73%。

    梳理三季报中披露的十大股东发现,公司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有所增持,由半年报时的10.47%增至11.92%。

    此外,公司“混改”也顺利推进,2019年10月28日,格力集团函告公司,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本次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最终受让方。根据《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告》披露的公开征集方案,意向受让方应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且本次受让申请材料中的受让意向书要求意向受让方提出维护管理层稳定的具体措施及未来与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

    有券商分析表示,后续流程的顺利推进,未来能在公司治理改善、经营质量提升等方面带来积极的变化,将有助于提升企业估值中枢。

    格力电器的大涨,同时也引爆了家电板块股价集体走高,通过三季报不难发现,北上资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三季度积极增仓。

    家电板块的前五大权重股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苏泊尔和TCL集团,在三季报中分别被北上资金增持5615.75万股、8712.10万股、11446.63万股、77.83万股和10587.47万股。

    其中10月份,美的集团获得北上资金加仓2090.9万股,格力电器获得北上资金加仓493.43万股。

    美的集团

    格力电器

    另外,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到来,“双十一”是家电品牌下半年最重要的促销节日之一,10月21日开始,各大品牌纷纷拉开了预售的序幕。

    国金证券表示,从各个品类双十一预售情况看,美的在营销推广上收到了较好效果,几乎所有品类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高,在白电和生活电器等领域同比上升明显。奥克斯品牌对于传统空调三强格局的冲击在减弱,线上份额延续缩水的趋势,不断被龙头品牌侵吞份额。而在龙头优势更为明显的冰洗领域,海尔、美的两强垄断的趋势更加明显。苏泊尔在厨电、生活电器板块延续了过去一年的增长趋势;而值得关注的是,摩飞电器的份额提升明显,且产品阵线的仍在持续拓展。

    长城证券表示,线上渠道更加符合眼下我国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同时线上商品的性价比相对更高,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线上渠道在全渠道的占比将会进一步提升。同时新零售模式也逐渐进入大众视线,下沉市场的线上渠道也在不断拓展。我国白电市场目前渗透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提升空间较小,存量市场是未来各品牌竞争的主要区域。龙头企业凭借其产品和品牌优势,将在线上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北上资金今日买入87亿元,10月已扫货320亿

    北上资金在三季度增持家电股引发投资者关注,无疑成为了当下市场走势的风向标之一。今日大盘一路走高的背后,北上资金积极进场,沪股通净流入38.12亿,深股通净流入48.90亿,合计净买入达8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据Wind数据统计,北上资金10月扫货320亿,持续“充值”A股,已连续5个月净流入;截至11月1日,年内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2257.61亿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总体显示持续性的净流入状态,这个状态会一直持续下去。从日、韩资本市场的开放历史进程来看,外资流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改变。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10月份有22个行业呈现北上资金净流入,6个行业净流出。

    消费股中家电净流入70亿元居行业之首,医药生物净流入67亿元,食品饮料净流入36亿元。金融地产方面,其中非银、银行、地产分别净流入40亿元、35亿元、21亿元。TMT板块呈现分化,传媒、通信、计算机分别净流入10亿元、4亿元、1亿元,而电子净流出1亿元。

    个股方面,近一个月,美的集团、五粮液、华泰证券获得北上资金追捧,贵州茅台、牧原股份、上海机场被减仓。

    近一个月北上资金流向统计,数据来源:Wind

    另外,致使北上资金近期不计代价,开启“买买买”模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将迎MSCI第三步扩容。

    11月1日,MSCI发布公告宣布,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将于北京时间11月8日公布,该变动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根据此前安排,A股将迎来MSCI第三步扩容计划,此次扩容后,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15%增加至20%,同时以20%的比例纳入中盘股,包括符合要求的创业板股票。

    据国盛证券分析测算,此次扩容将带动跟踪资金合计约315亿美元,约合2200亿人民币。以消费龙头为代表的的核心资产仍是增量资金主要流向,但考虑到中盘股纳入因子比例提升更大,因此从边际影响角度来看,预计本轮中盘股将更为受益。

    国金证券表示,从行业来看,预计11月外资增量流入“医药、银行、食品饮料、非银、电子”等行业规模较大,上述板块值得关注。中长期来看,A股逐步国际化,外资流入大势所趋,有助于支撑市场底部区间,同时对市场的影响程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猫披露双十一预售数据 预计11日访问用户将增长1亿

    下一篇

    金嗓子“失声”?拒付代理商5200万广告款 集团74岁女创始人成“老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