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彩电厂商角逐新型显示技术 Micro LED商业进程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17:43

    Micro LED作为新型显示技术,近年来被很多厂商视作未来重点发展方向。Micro LED电视做为传统LCD和OLED电视的补充,将定位在85英寸以上的超大尺寸市场,以丰富电视产品线。不过,就目前来看,Micro LED电视的价格仍然是个问题。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莫淑婷 摄

    “现在把电视这种科技产品卖得比白菜还白菜(价),这种竞争是不良性的,最终可能会毁了这个行业。”10月31日,在康佳APHAEA未来屏发布会后,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发出了上述感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彩电市场如今陷入“量价齐跌”困境。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的零售量为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为640亿元,同比下降11.8%。

    彩电企业的出路在哪里?这是全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在周彬看来,未来电视应该往高端化、大屏化、科技化的方向走。

    Micro LED卡位战升级

    Micro LED作为新型显示技术,近年来被很多厂商视作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由于Micro LED是一种自发光显示技术,因此不需要背光,对比度要优于LCD。此外,Micro LED比OLED亮度更高,寿命也更长。基于这些优势,多家厂商对此寄予厚望。

    2018年1月,三星推出了全球首款146英寸的模块化“The Wall”电视,该款电视采用Micro LED屏。相隔数月后,竞争对手LG电子也秀出了175英寸Micro LED电视。至于康佳此次发布的首款Micro LED系列产品Smart Wall,则以模块化的形式实现了118英寸~236英寸、4K~8K的不同尺寸、不同分辨率自由组合,以及任意的显示比例。

    在此之前,康佳集团就曾公告称拟出资成立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研究院,并以该研究院为主体开展包含Micro LED在内的光电产业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群智咨询(Sigmaintell)资深分析师刘建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品牌纷纷参与Micro LED TV的布局,主要是着眼于丰富电视产品线,Micro LED电视做为传统LCD和OLED电视的补充,将定位在85英寸以上的超大尺寸市场。随着以65英寸、75英寸为代表的大尺寸LCD价格走向平民化和普及化,各整机品牌寻求通过多元化技术来提升差异化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而康佳方面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推出的Micro LED产品也将主攻100英寸以上市场。

    除了将Micro LED技术应用于电视外,商业显示领域也成为康佳关注的一大方向。周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除了电视功能外,Micro LED还可用于B端场景,B端的生意广阔很多。

    集邦咨询(TrendForce)研究副总储于超告诉记者:“从市场的角度看,100英寸以下的消费性显示器,目前主要以LCD与OLED为技术主流。由于LCD与OLED技术成熟且价格低廉,Micro LED短期内不太容易切进这个红海市场。而100英寸以上的显示器,多半应用于商用显示,LCD屏与OLED屏要切入该领域存在一定的技术障碍。因此Micro LED显示器尽管成本较高,但进入超大尺寸领域相对容易。”

    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

    提到Micro LED,就不得不提及其售价问题。目前市面上的Micro LED电视动辄数百万元,康佳此次推出的4K的Smart Wall价格为168万元,8K产品甚至高达888万元。但即便如此,还是低于三星等国外品牌。

    记者了解到,Micro LED电视之所以价格高昂,主要在于Micro LED本身还存在很多技术难点,目前还未能实现大规模量产。储于超告诉记者:“由于Micro LED技术仍十分新颖,因此还有许多生产制程有待调整。芯片微缩后的效率挑战、巨量转移的效率与键合精准度等问题,导致Micro LED成本居高不下。成本过高问题仍有待时间解决。”

    据LEDinside研究数据,2022年Micro LED显示的市场销售额将达到6.94亿美元,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9亿美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后Micro LED将引入到AR/VR和大尺寸显示器应用中,其中大尺寸显示器产值接近20亿美元,占全部应用的60%。同时,随着技术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Micro LED还有望快速扩展到可穿戴/可植入器件、AR/VR/MR、光通讯/光互联、医疗探测、智能车灯、空间成像等多个领域。

    刘建胜预计,未来3~5年随着整个产业的技术升级,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下沉市场已成进口商品消费重要潜力区 专家:加大进口力度将带动国货升级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广电总局整顿双11直播管理:严禁丑闻劣迹者发声出镜,不得含低俗情节;报告:区块链人才月薪1.6万;新版本QQ个性签名可添加话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