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换购ETF减持备受关注,10月又有8家公司股东拟换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20:3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换购ETF份额的情况已经超过40家,而超额换购等行为带来的风险也开始显露。

    近日市场上有消息称,有关方面对于上市公司股东超额换购公募ETF大额减持,以至于净值大幅跑输基准的情况,已经出台了相关窗口指导。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去年开始,ETF数量和规模进入大发展,而此后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的现象也越来越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换购ETF份额的情况已经超过40家。而随着情况的增多,如超额换购等行为带来的风险也逐渐显现。

    今日市场上有消息称,有关方面对于上市公司股东超额换购公募ETF大额减持,以至于净值大幅跑输基准的情况,已经出台了相关窗口指导。具体要求是:成立时股东所换购的比例不能超过上市公司在该ETF所跟踪指数的权重,同时换购股东要遵守减持规定。

    超额换购带来ETF净值波动

    近来,有基金在成立后短时间内净值出现较大波动而引发争议。那么,一般来说ETF成立首日及首周波动情况如何呢?

    Wind数据显示,大部分ETF在成立首日净值并不会出现太大波动,但是偶有建仓快的基金首日净值会发生偏离。截至11月1日,已成立的200余只ETF中,有26只成立后首日即盈利,最高收益4.4%。而有17只基金成立首日出现亏损,最多达到首日亏损2.97%。而在经历5个交易日后,超120只ETF成立后首周净值出现增长,另有84只首周业绩告负,业绩最佳者成立首周战绩为4.92%,而最差则为-6.86%。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下跌居前的ETF中,确实有上市公司股东换购持有的产品。对于其中那些较跟踪指数表现有差异、净值明显下跌的ETF而言,极可能是超额换购导致的。

    超额换购或面临限制

    据悉,此次窗口指导具体要求是,在ETF成立时,股东所换购的比例不能超过上市公司在该ETF所跟踪指数的权重,同时换购股东要遵守减持规定。

    那么,如果超额换购ETF受到限制,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的这一指导出发点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因为近来也确实看到最近有一些超额换购影响投资者权益的事情,因此这则指导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保护,从长远来看也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但同时上述人士也指出,这可能会一定程度上让ETF的发展“慢下来”。“换购ETF是近几年最热的一件事情,指导下来以后,换购ETF中超额的那部分就被掐掉了,肯定就不会像之前那样发展得那么快。”

    某指数基金经理表示,如果确有这一指导,整体而言,限制超额换购ETF会让整个市场更加规范,但对各方的实际影响还要看后续发展。

    10月又有8家公司股东拟换购ETF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换购ETF的情况日渐增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换购ETF份额的情况已经超过40家。其中,三季度中公告股东换购ETF的上市公司一共有13家。

    而进入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的行为似乎越发频繁。据统计,10月初至今,安迪苏、视觉中国、四维图新、网宿科技、节能风电、高新兴、海能达、科大讯飞均有相关公告,发布了董监高、5%以上控股股东或实控股东的认购基金计划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8家上市公司股东拟认购的基金产品中,有3家同时认购了某科技50ETF、两家认购了某中证500ETF和某沪深300 ETF,另一家则选择了某大湾区创新ETF。

    不难看出,宽基ETF仍是被换购频繁的产品。对于这些还没有完成ETF换购的公司而言,想要超额换购到ETF的份额将会更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格力电器:正式成为闻泰科技股东 持股3.45%

    下一篇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2.8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