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用罢工“阴影”仍在,但福特与UAW达成临时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17:12

    每经记者 张北 李亚(实习生)    每经编辑 范文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美国时间10月30日晚间,福特汽车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在没有罢工的情况下,就对新的劳动合同达成了初步协议。据工会称,这项为期四年的协议包括福特公司60亿美元的新投资以及创造或保留8500个美国工作岗位。

    此前,通用汽车工人和UAW达成了新的合同协议,通用汽车工人为期40天的罢工宣告结束。紧接着,UAW于10月25日表示,工会将选择福特汽车作为新的谈判对象。

    10月28日,UAW和福特汽车坐上了谈判桌。经过三天磋商后,双方就工人的薪资福利等达成了一个为期四年的临时协议,并没有产生摩擦。UAW总裁加里·琼斯(Gary Jones)在宣布该协议时说:“这些都是漫长而艰难的时光,但我们工会的成员一定会获得一份有保障的合同,我对此充满信心。”

    据UAW称,这项协议包括福特汽车公司承诺的60亿美元的新投资,还将创造或保留8500个美国工作岗位。福特汽车是美国汽车行业雇佣临时工人最多的企业,谈判涉及的内部人员和薪资结构十分复杂。双方协商的具体细节并未披露,但是该协议中的大部分条款有望与此前UAW和通用汽车签订的合同相似。

    UAW与通用汽车签订的协议包括给工人每年增加3%或一次性提供4%的奖金,保留约3%的自付医疗费用,以及为临时工人提供成为全职员工的途径等。通用汽车还同意为4.8万名UAW员工提供1.1万美元的签约奖金,并且承诺给出更高的薪资。有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批准合同,福特员工将获得9000美元的签约奖金,低于通用汽车员工获得的1.1万元签约奖金,原因是福特汽车工人并没有因为罢工而损失工资。

    针对协议,福特汽车给予了肯定回答。但据CNN报道,这项协议还需要福特汽车的5.5万名工会成员同意才能生效,工会和公司暂时不会透露关于协议的任何细节。关于谈判结果,此前UAW宣布如果工会领导就协议内容达成一致,将于11月1日在底特律由工人进行投票表决。如果福特汽车工人否决了该协议,则谈判人员将重返谈判桌,而罢工或将再次成为工会的选择。

    福特汽车作为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一直在尽力维护和UAW之间的关系。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在2019年7月开始劳资谈判时曾谈到:“UAW不仅使我们的工人变得更好,而且使福特变得更好。没有UAW,我们不可能走得那么远。”

    此前,通用汽车工人为期40天的罢工给通用造成了近40亿美元的年度损失。有外媒评论,通用汽车为福特和UAW之间的谈判铺平了道路,预计福特汽车与UAW的谈判不会那么激烈。

    就此次临时协议的达成,密歇根汽车业研究公司安德森经济集团(Anderson Economic Group)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安德森(Patrick Anderson)也认为:“两方都采取了理智的做法以避免了一次痛苦的罢工,因为罢工对双方并无益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6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证监会:上半年对497家私募机构开展专项检查,行业总体规范运作水平有所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