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注意,这38股已资不抵债,最高负债超资产19倍,A股公司整体负债创三年新高

    证券时报·数据宝 2019-11-01 13:47

    今年前三季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负债累计40.1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07%(可比对象不含科创板),创近三年同期新高。科创板公司前三季负债累计755.83亿元,资产负债率中位数40.64%。

    资产负债率用来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分行业来看,除银行、非银金融外的26个行业中,资产负债率中位数同比下降的行业仅有6个,如国防军工、家用电器。

    房地产行业以67.22%的资产负债率中值位居首位,同比上升2.02个百分点,由于特殊的性质,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常年较高;位居次位的是建筑装饰行业,资产负债率中位数接近60%;公用事业、商业贸易等3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中位数均超过50%。

    食品饮料行业资产负债率中位数最低,不到30%,TMT行业资产负债率也不高,如计算机行业不足35%。

    负债率榜:

    上榜门槛同比提升,ST股接近半数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非金融公司中,资产负债率超80%的公司数量达170家,其中38家公司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超100%,27只为ST股。也有不少公司杠杆水平极低,资产负债率不足5%,如青海春天、兆日科技、明德生物等。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榜(非金融)》显示,上榜的100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均超过85%,较去年同期进入前100的门槛提升了2个百分点。其中,ST股接近半数,多达46家。

    上榜前100的公司中,43名易主,资产总额的大幅下降是资产负债率大幅提升的最主要原因。统计显示,榜单中七成公司资产下降,降幅超三成的的公司共有34家。

    榜单前5名均为ST公司。位居榜单首位的*ST毅达2019年前三季负债合计5.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1901.22%,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名次。实际上,该公司去年全年资产负债率已接近1900%。该公司自2017来业绩连年亏损,去年7月份被ST。公司涉及多项民事诉讼与执行案件未结,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被冻结,管理层处于失联状态,主营业务停滞。公司自4月30日起至今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同时还存在强制退市风险。

    *ST保千、*ST巴士位居榜单第二、第三位,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500%,2家公司较去年同期均下降1个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被风险警示的*ST欧浦今年前三季负债总额达到了32.46亿元,几乎与去年和前年同期总和持平。同时,该公司资产也大幅下滑,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同期的46%升至当前的456%,位居榜单第四位。因违规担保,公司土地房产被查封、银行账户被冻结,经营层面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公司商贸业务和加工业务已停滞。2018年*ST欧浦净利润亏损41亿,今年业绩持续亏损,近期股价一直在1元附近徘徊。

    在榜单前10家公司中,仅有3家非ST公司,分别是暴风集团、乐视网及华信退,这3家公司负面因素缠身,资产负债率均超过250%,位居榜单第六、第七、第八位。

    以暴风集团为例,暴风集团自2015年回归A股市场至今,资产减值合计近10亿元,今年前三季巨亏6.5亿元;近日,深交所向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公司除已被批准逮捕的总经理冯鑫外,公司高管已全部离职。

    如果与2018年全年对比,可以发现,不少公司2018年全年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很高。17家公司近三年来首次上榜,如天沃科技、粤水电、神雾环保等。


    带息债务榜:

    23股带息债务占负债比例超七成

    带息债务是企业负债中需要支付利息的债务,也就是去掉无息流动及非流动负债之后的负债。作为负债的一部分,它会直接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

    2019年前三季A股上市公司带息债务达到18.51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5.88%,占负债总额比例超四成。从非金融行业来看,带息债务超万亿的共有6个,房地产行业超3万亿,同比增长6.65%。同比增加最多的是医药生物行业,带息债务4453.08亿元,同比增长16.04%。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A股上市公司带息债务榜(非金融)》,进入榜单的100家公司带息负债占全部上市公司比例超55%,最低的是雅戈尔(319.27亿元),而去年同期门槛不足300亿元。位居榜单前三的中国建筑、中国石油及中国交建带息负债均超过3500亿元。上海电气及中兴通讯分别是电气设备行业及通信行业唯一上榜公司,分别位居榜单第68位、79位。

    榜单中,带息债务同比增长股共有74只,重组后的招商港口带息债务较去年同期增近60倍,天齐锂业、大悦城等8股同比增长50%以上。

    从带息债务占比来看(带息负债/负债总额)来看,榜单100股除万科A外,其余公司占比均超两成。占比超九成的有天齐锂业和国投电力,中远海发、中国核电、华能水电等6股占比超八成。


    数据宝 张娟娟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格力章程拟删除电信业务惹猜测 相关人士回应:没有不做手机

    下一篇

    沈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计划11月初召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