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块链成中国十大新兴技能 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突破“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00:17

    每经记者 刘 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活到老,学到老”,已成为当下职场人的真实写照,尤其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诸种新兴技能纷呈迭现。

    10月31日,领英中国发布《中国未来技能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合规、区块链等已成为中国十大新兴技能。而2019年最受青睐的新兴技能则多数集中于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排名前三的新兴技能分别是全栈开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同时,技能需求太快等因素,亦是人才紧缺的主因,到2020年,亚太地区劳动力缺口或达1230万。

    此外,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当下企业的必由之路,但因技能需求无法满足所导致的人才缺口,则成为其转型路上的“瓶颈”。领英中国征才事业部总经理王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招募吸引高质量数字化人才,如何分析人才数据并转化成业务洞察,以及人力资源部门的组织能力是否适配,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决胜关键。”在此背景下,To B端一站式招聘解决方案(人才管理),成为一众职场/招聘“玩家”的角逐焦点所在。

    区块链等成十大新兴技能

    上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人才掌握的技能中,增长最快的十大新兴技能分别为——合规、云计算、数据科学、小语种、风险管理、交互设计、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营销、全栈开发。值得一提的是,对新兴技能人才的需求,是其他人才需求的三倍。“新兴技能预示着变革驱动和行业创新的方向。”王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她告诉记者,中国2019年最受青睐的新兴技能多数集中于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排名前三的新兴技能分别是全栈开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产业布局和发展的趋势。不只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硬技能”需求旺盛,在十大技能中,记者也注意到合规、风险管理等“软技能”的身影。

    对此,王茜指出,合规和风险管理等技能脱颖而出,预示着当前新兴行业监管力度加大、市场不确定增加,企业对合规和风险管理也更为重视。以网约车市场为例,在2018年两起恶性事件之后,整个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监管压力,合规亦成为所有网约车玩家的基本动作。有意思的是,小语种亦出现在十大技能中。“小语种现在变得特别受欢迎”,王茜说,实际上这也意味着即便是在未来以技术为主导的世界中,沟通能力等软技能依然至关重要。

    人才不足成转型“瓶颈”

    新兴技能的出现,一方面对职场人士的基本素质提出要求,另一方面,倘若缺失拥有新兴技能的人才,则无疑对企业发展带来消极影响。报告显示,到2020年,亚太地区可能面临的劳动力缺口将达1230万,而这一缺口在之后的十年间,扩大到4700万,相当于每年4.2万亿美元的机会成本。技能需求变化太快等因素,恰是人才紧缺的主因。同时,在企业端,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当前发展的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9年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已达34.8%。

    麦肯锡相关数据表明,过去五年内,80%以上的企业进行过数字化转型,但只有16%的企业能够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成功。“当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迈出第一步时,所面临的最大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于技术或资金,而是没有足够的数字化人才可以支撑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的需要。”王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此背景下,王茜指出,人才管理在企业战略中的价值已不局限于单一招聘环节,更需要贯穿从人才战略制定、吸引招聘人才,到人才留任激活的全过程。

    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脉脉CEO林凡表示,营收“现在B端会略大一点,广告和招聘占到60%”。而领英也提出“突破招聘边界”的战略方向,为中国市场打造“人才管理数字化变革解决方案”,从征才到人才,向上整合行业大数据洞察及企业战略规划,向下延展组织绩效管理和员工发展。

    今年5月,领英中国新任总裁陆坚发布2.0战略,由此,在C端,领英中国从原先偏向职场社交的属性,向“一站式职业发展平台”转化。彼时,在To B方面,陆坚表示,比如说领英征才解决方案和营销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能够助力企业的全球化人才战略、品牌出海等方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这一波调整 北向资金在抄底?

    下一篇

    合纵科技迎合市场热点炒作? 2000万入局区块链收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