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首现可为未婚女性“冻卵”?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当晚回应:未放开,已严肃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00:38

    10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拿到国内首张未婚女性“冻卵通行证”。当天下午,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已组织卫生监督部门对该中心进行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将依法公布查处结果。10月3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实地探访了该医院。

    每经记者 陈晴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未婚女性也可以“冻卵”了?10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拿到国内首张未婚女性“冻卵”通行证。

    消息一出,很快引发热议。3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该医院。医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该院确实可为未婚女性提供“冻卵”服务,但存在年龄等限制条件。

    时至10月31日晚间,该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方面向记者回应称:“未婚女性‘冻卵’是没有放开的,此前的报道不准确。”

    工作人员证实可为30岁以上未婚女性“冻卵”

    据长江日报10月31日报道,一周前,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官宣”拿到国内首张健康未婚女性“冻卵通行证”。报道内容显示,整个“冻卵”过程需要10~15天,根据促排情况,花费1万~2万元不等。

    这一消息是否属实?31日下午15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患者身份来到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咨询。简单询问了记者的信息之后,工作人员将记者引至位于医院三楼的湖北省生育力保存中心办公室。

    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大门

    随后,湖北省生育力保存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她表示,(相关媒体报道)大部分符合事实,但也有部分重要信息存在偏颇,“未婚女性冻卵,需要符合要求才可以进行”。

    据她介绍,未婚女性“冻卵”,其年龄必须在30岁以上。此外,在进行“冻卵”之前,需要对女性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检查。除了传染病等项目的筛查外,还需评估女性的卵巢功能。如果女性的卵巢功能好的话,不建议做“冻卵”。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未婚女性的年龄已经30多岁了,通过检查发现卵巢功能确实有衰退迹象,医院可以进行“冻卵”。但她同时表示:“取卵、促排对女性身体还是有伤害的。”

    不过,当记者追问,若未婚女性在30岁以上且卵巢功能还不错,但本人希望冻卵的话,医院是否可以进行冻卵?对方表示:“如果实在想做的话也可以,但风险要跟您说清楚。”

    记者注意到,对方提到的风险即包括,(接受冷冻的)卵子不是100%能够复苏,现在卵子复苏成功率平均水平大概为70%~80%。也就是说,如果运气不好的话,也有可能冷冻的卵子都不能复苏。

    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还提到,“冻卵”费用并非长江日报报道的2万元以内。据她表示,费用的多少与女性促排情况等有关。若加上检查费用等,以促排一次来看,需要的费用也在2万~3万元之间。如果促排次数增加,也需要再增加费用。至于保存费用,则与此前媒体报道一致,即每月200元,每年2400元。工作人员还介绍,目前中心已经有为未婚女性“冻卵”的先例。

    值得一提的是,31日下午,记者以患者身份在中心办公室咨询期间,多次有来电咨询“冻卵”相关事宜。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回应:属违法违规行为

    事实上,在35岁之后,女性卵子的质量就会直线下降。因此近几年来,“冷冻卵子”颇受关注。不过,由于仍然存在多方面的争议,长期以来,国内未婚女性“冻卵”并未放开。

    为何此次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能够首获相关通行证?医院官网资料显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始于1988年9月原卫生部批准成立的同济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中心,是一家集临床、教学、科研和培训于一体的湖北省首家大型非营利性生殖医学专科医院。

    那么,此次进行冻卵的湖北省生育力保存中心又有何来历?据新京报10月31日报道,湖北省生育力保存中心官网信息显示,该中心于今年10月6日正式揭牌成立。新京报还报道称,据客服人员介绍,中心隶属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有正式的批文。

    不过,时至10月31日下午,记者试图搜索湖北省生育力保存中心官网,已经难觅相关链接。

    10月31日,在湖北省生育力保存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心挂靠在医院,由医院进行管理。此外,“冻卵”是由医院的临床科室来做,卵子由中心来保存。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关于开放未婚女性“冻卵”,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似乎也曾颇感犹豫。据长江日报报道,早在7月10日,该机构便已拿到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的批文。8月25日,该院欲召开新闻发布会,但在发布会开始前一小时,又临时决定取消。

    不仅如此,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相关广告牌也从一开始放置在显眼处,到后来被遮挡甚至不见踪影。长江日报的报道显示,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门前显眼处曾经摆放着关于“湖北省生育力保存中心全球征集体验官”的广告牌。根据广告牌内容,相关活动时间为2019年10月22日~12月31日,可免首年冻存费。

    不过,10月31日15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刚刚来到医院实地探访时,上述广告牌虽然仍摆放在一楼大厅,却被别的广告牌遮挡。而大约40分钟后记者离开医院之时,上述广告牌已不见踪影。

    湖北省生育力保存中心已被遮挡的广告牌

    就此次未婚女性“冻卵”事宜,记者也联系了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对方表示:“未婚女性‘冻卵’是没有放开的,此前的报道不准确。”

    至10月31日晚间,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对此事进行了最新回应。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胡荣介绍,《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规定,禁止给不符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法规和条例规定的夫妇和单身妇女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卵子冷冻技术属于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范畴,以延迟生育为目的,为单身女性“冻卵”,违反了上述规定。

    据回应内容,有关媒体报道中涉及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是一家集科研、教学和临床应用于一体的非营利性事业单位。胡荣解释称,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批复该中心设立湖北省生育力保存中心,是为了支持其开展生殖医学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不属于执业许可。

    针对有关媒体报道提及的该中心有关行为,10月31日下午,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已组织卫生监督部门对该中心进行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将依法公布查处结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弹劾总统调查程序

    下一篇

    冻结139.7亿,每平米均价13万 500位深圳“壕”抢光192套房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