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见证3个涨停后,6万股东遭遇公司高管集体辞职,而董事长还在监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21:11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刚刚过去的5个交易日,对暴风集团的6.3万名股东而言,心情就好像坐“过山车”:

    10月25日(上周五),暴风集团开盘后不久即封在涨停板上。

    10月28日(周一),带着“区块链概念”的暴风集团一字涨停。

    10月29日,高开后的暴风集团又一度涨停(至此3个涨停),随后涨幅收窄,但收盘时候还有3%的涨幅,成交额也达到了6.14亿元。

    10月30日,画风突变,暴风集团又一字跌停,当日成交额为8618万元。

    10月31日,暴风集团继续一字跌停,成交额仅1509万元,股价报收4.67元,比上周五的收盘价(5.8元)还低了……

    暴风集团近5日股价走势(来源:Wind)

    消息面上,暴风集团3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辞职。而在此前,公司总经理冯鑫已被法律机关批准逮捕。

    冯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同日披露的2019三季报也显示,暴风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28亿元,同比下滑184.50%。公司也可能因净资产为负存在着退市风险。

    公司高管集体辞职引深交所问询

    暴风集团,曾是一家非常风光的公司。它的暴风影音播放器曾是每台电脑的必装软件;2015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后,它曾创下40天36个涨停的记录,市值最高的时候还一度超过400亿元。

    但当初多风光,现在就多狼狈。截至10月31日,暴风集团的总市值仅有15.4亿元。

    暴风集团上市后股价走势(图片来源:Wind)

    此外,30日晚间,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暴风集团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和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的辞职报告,上述三位高管职务原定任期届满日为2020年12月13日。

    公开资料显示,

    张鹏宇,男,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留居权,1986年7月出生,本科学历,2004年9月到2008年6月,于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2008年至今,就职于本公司,历任测试工程师,产品专员,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产品总监职务;2016年4月至今任本公司副总经理.

    张丽娜,女,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84年3月出生,本科学历。中级会计师,2007年7月至2015年4月历任天健中州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天健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高级项目经理,2015年5月至2017年4月担任本公司审计总监。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担任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总监,2018年4月起至今担任公司财务总监。2018年11月14日起担任公司首席财务官.

    不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并未查询到于兆辉的个人简历。

    目前,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而在2019年7月28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9月2日,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冯鑫批准逮捕。

    暴风集团的这一局面也迅速引发深交所关注,10月31日早间,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此火速下发关注函。关注函表示,“我部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请你公司尽快聘任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确保公司经营稳定,能够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Wind数据显示,暴风集团近年来不断有公司董事会成员和高管离职。如在2017年,公司就有2位董事会成员和5名高管离职,现在离职人员已可以拉出一份长长的名单。

    部分暴风集团离职高管和董事会成员(图片来源:Wind)

    三季报巨亏6亿有退市风险

    公司连发工资都困难了,或许是上述高管选择离开的重要原因。暴风集团在30日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中就表示,近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急剧下滑,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公司现金流紧张,现金流入已经难以支撑日常经营。公司债务负担重,公司面临流动资金短缺无法及时偿债的情况。而受这些因素影响,暴风集团对员工的薪酬支付困难,公司人员持续流失。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暴风集团实现营收约1000万元,同比减少95.87%,亏损3.86亿元,同比减少215.76%;前三季度,暴风集团的营收约为9360万元,同比减少90.95%,亏损6.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84.5%。报告称,营业收入大幅变动主要系报告期内丧失暴风智能控制权以及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下降所致。

    图片来源:暴风集团2019三季报

    上述正式业绩报告与公司在10月15日披露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差异颇大——暴风集团在业绩预告中称,公司前三季度的亏损为1.51亿元至1.5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1.08亿元至1.13亿元。

    更严重的是,暴风集团还面临着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根据暴风集团合并资产负债表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暴风集团资产总计约为3.6亿元,负债合计约为10.17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若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2019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公司2019三季报还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持有暴风集团的股东人数为6.3万人,前十大股东中也早已不见机构投资者的身影。

    图片来源:Wind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多便宜1600元,iPhone 11系列遭遇电商大降价,苹果靠它抗衡华为?

    下一篇

    进博会“一展难求”彰显我国主动分享改革开放红利的大国姿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