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城投集团牵手康盛股份 拟打造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20:58

    今日(10月31日),康盛股份公告称,公司与能源集团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等事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拟在新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新能源车辆运营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同时,能源集团与康盛股份全资子公司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拟合资建设2.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标准化厂房项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0月31日),据康盛股份(002418,SZ)公告透露,成都城投能源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集团)拟同上市公司一起打造成都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资料显示,能源集团隶属于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城投集团),而成都城投集团是由成都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

    在成都打造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车企

    今日(10月31日),康盛股份公告称,公司与能源集团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等事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拟在新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新能源车辆运营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同时,能源集团与康盛股份全资子公司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拟合资建设2.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标准化厂房项目。此外,双方同意,将以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合作为契机,未来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业务、股权投资等多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对于此次合作的前景,康盛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在未来3~5年中,公司与能源集团将共同携手,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成都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启信宝数据显示,能源集团由成都城投集团全资控股。成都城投集团隶属于成都市国资委,注册资本为38.5亿元。据成都城投集团官网介绍,公司于2004年6月成立,已经成为成都市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集团之一。

    目前,成都城投集团形成了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教育、建筑工业化为主业的五大板块公司,以及以土地整理、住房租赁、工程咨询、建筑材料生产供应为主业的四家专业化公司。

    截至2018年底,成都城投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032亿元,净资产为235亿元;集团全年营业收入超过8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

    成都拟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拟合作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技术路径,康盛股份并未在公告中提及。不过,从康盛股份过往发布的公告来看,公司与成都在氢能源领域似乎有比较深入的合作。

    今年1月,康盛股份曾公告称,公司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都市龙泉驿区政府签订了《加快发展氢能产业的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同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康盛股份涉及业务包括纯电动客车、物流车、氢燃料电池客车等新能源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市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称,其氢燃料电池客车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彼时康盛股份表示,氢燃料电池客车具备加气时间短、排放无污染、行驶里程长等优势,是近年产业发展的重点发向。

    巧合的是,氢能新能源汽车正是成都重点发展的方向。今年10月中旬,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多个单位联合发布《成都市支持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从多个角度补贴支持氢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譬如,按照《若干政策》的要求,成都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将成都市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纳入全市“5+5+1”产业基金中,由成都市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对股权投资机构开展的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股权投资进行跟投;将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纳入成都市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支持范围;设立成都市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项目库,开展股权债权产业化专项扶持计划,加大对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培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深市公司前三季合计净利6433亿元,同比增2.8%;区块链概念股迅雷盘前一度大涨20%

    下一篇

    福建最大民营水电集团转让纠纷:一方说钱没给够,一方说有巨额隐匿债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