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亏损4933万 舜元投资回归能否助*ST盈方保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19:39

    眼下,*ST盈方各项业务均出现萎缩或停滞。不过,近期公司股东发生变化,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元投资)重新上位公司第一大股东。那么,舜元投资能否为公司保壳带来助力?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30日晚,*ST盈方(00670,SZ)发布三季报。财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4933万元。对*ST盈方来说,扭亏和保壳迫在眉睫。

    眼下,*ST盈方各项业务均出现萎缩或停滞。不过,近期公司股东发生变化,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元投资)重新上位公司第一大股东。那么,舜元投资能否为公司保壳带来助力?

    第三季度营收仅4.94万元

    *ST盈方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是一家SoC芯片设计企业,主要从事面向移动互联终端、智能家居等应用的智能处理器及相关软件研发、设计、销售,并提供硬件设计和软件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ST盈方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4万元,同比减少9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933万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基本停滞,仅实现4.94万元的营收。

    为何*ST盈方面临营收大幅下滑、净利润亏损的局面?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并未详细说明。不过,近期公司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曾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芯片类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幅度较大;数据中心业务处于暂停运营状态,未取得营收;北斗业务尚未达到可销售状态,暂未实现销售。上述情况致使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实上,*ST盈方在2019年半年报中就曾披露,因公司资金紧缺,各项业务均出现较大程度的萎缩,美国数据中心业务及北斗业务已处于停滞状态。

    此外,*ST盈方还曾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5月24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罚。不过,截至三季报披露日,证监会尚未作出最终处罚决定。

    舜元投资回归第一大股东之位

    因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ST盈方股票自2019年4月2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如果*ST盈方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自2019年年报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

    如今距离2019年年末只有两个月时间,*ST盈方如何实现扭亏进而保壳?就相关问题,今日(10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盈方并发送采访邮件,公司表示相关问题“不属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ST盈方大股东近期刚刚发生变更:通过拍卖,舜元投资竞得*ST盈方10.70%股权。加上原本持有上市公司3.99%的股权,舜元投资持有上市股权比例为14.70%,成为*ST盈方的第一大股东;而盈方微电子不再是*ST盈方控股股东,陈志成也不再是*ST盈方的实际控制人。

    历史资料显示,2007年底,舜元投资就曾经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过,2014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盈方微电子。时隔5年后,舜元投资重回第一大股东之位。

    今后,舜元投资如何帮助上市公司扭亏?*ST盈方近期公告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舜元投资称将“利用自身运营管理经验以及产业资源优势,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舜元投资也表示“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以及“暂无筹划上市公司重大资产、业务的处置及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根据公告,舜元投资为控股型企业,主营业务为投资管理,其实际控制人为陈炎表。公告显示,陈炎表控制的企业多达14家,主营业务多涉及建筑工程、房屋建设工程施工、实业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和投资管理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明天起,上海37家医院的部分检验、检查项目互联互认

    下一篇

    顺丰下沉、申通“舍命狂追”加剧市场价格战 A股快递公司转型迎分水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