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利车金融向SEC提交招股书 计划募资1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18:36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1日,二手车金融服务平台美利车金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拟登陆纽交所,计划募集资金至多1亿美元,股票代码为“ML”。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1日,二手车金融服务平台美利车金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拟登陆纽交所,计划募集资金至多1亿美元,股票代码为“ML”。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利车金融的汽车融资交易余额为219亿元,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数据增长18%。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二手车市场正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和发展潜力,2013年至2018年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1.3%。

    上半年汽车融资交易余额为219亿元

    美利车金融于2014年开始汽车融资业务,曾在美利金融内运营,2017年剥离出来。此次,美利车金融赴美IPO的承销商有瑞银证券、德意志银行证券、野村证券和中金香港,联席经办人为Needham & Company和老虎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利车金融定位中国二手车分期服务市场,专注促进金融机构向汽车消费者提供分期贷款服务,主要通过促成汽车贷款取得收入。其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8年美利车金融总营业收入达到16.564亿元,同比增长91.1%,净利润达到3.185亿元。

    招股说明书截图

    具体看来,美利车金融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促成175796单和233291单汽车融资交易,年增长率为32.7%;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交易数量分别为95700单和128793单,同比增长34.6%。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汽车融资交易余额219亿元,较2018年末余额增长了18%。

    从线下布局来看,根据Frost & Sullian报告,全国约有80%的二手车交易在线下进行。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利车金融约有4000名销售人员,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的300多个城市,合作二手车经销商约7.5万家。

    除此之外,美利车金融还与作为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销售代理商合作。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利车金融与中国228个城市的766家销售代理商合作。

    我国二手车金融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1.3%

    美利车金融有多种资金合作渠道,其中,银行是其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双方共同促进的汽车融资交易额已从2017年的7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45亿元,同比增长106.9%;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六个月的融资交易额达到91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54亿元人增长68.8%。

    关于风控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利车金融的3M+逾期率为0.8%,KS比率(衡量信用评估模型的准确性)达到45%,而传统银行相关的KS比率普遍在30%-40%。美利车金融表示,公司通过利用数据挖掘、知识图谱以及机器学习技术,分析大数据变量之间的潜在关系,能够对汽车买家的信用风险进行精准评估,还会对系统进行回测,以检验风险评估模型和变量的显著性、稳定性以及准确性。

    其招股说明书还进一步指出,我国的二手车市场正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和发展潜力。根据Frost & Sullivan报告,2013年至2018年期间,中国二手车金融市场规模从77亿元增至15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1.3%。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有不少做汽车金融相关业务的公司上市。如2017年,汽车金融交易平台易鑫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2018年,优信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第一股;此后赴美上市的还有二手车经销商集团开心汽车和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灿谷。

    美利车金融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将继续寻求重新定义中国的二手车贷款体验。基于此战略,美利车金融未来计划涵盖进一步拓展业务覆盖范围与用户群、进军高端车市场、挖掘购车者生命周期价值并提供更多增值产品和服务等一系列方向。

     

    (实习生肖世清对此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4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新晋中央委员马伟明:“国宝级”专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