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现金流大幅增加,“造血”功能强化 五粮液三季度业绩加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19:36

    今年年初以来,茅台酒价高难求,在此背景下,五粮液在年中推出第八代普五,带动五粮液核心单品批价回升。有研报指出,五粮液在全国各地的旺季批价已经站稳900元/瓶以上,顺价销售成为常态。在经销商盈利情况改善的趋势下,公司渠道推力仍在强化,量价齐升逻辑有望延续。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30日晚,备受关注的白酒行业巨头五粮液(000858,SZ)发布了三季报。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营收与净利分别同比增长26.84%和32.11%。从第三季度单季数据来看,五粮液的同比增速仍在提升。

    业绩高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五粮液在今年6月推出新一代核心产品。有经销商对记者表示:“现在看来虽然偶有波动,但五粮液几乎独占了千元价格带,我们对后续市场很看好。”

    全年目标已完成七成

    10月30日晚,五粮液如期发布三季报。报告期内,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371.02亿元,同比增长26.84%;实现净利润125.44亿元,同比增长32.11%。

    单从第三季度来看,五粮液实现单季营收99.5亿元,同比增长27.1%;单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32.08亿元,同比增长34.55%。事实上,五粮液今年第一、二、三季度的单季营收及净利增速在持续加速。

    此前,五粮液曾定下今年营收突破500亿元的目标。目前,五粮液只要在第四个季度实现129亿元的单季营收即可完成预定目标。

    在现金流和预收账款这两个对白酒企业十分重要的指标上,五粮液亦表现不俗。仅第三季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8.25亿元,同比增长138.57%;预收款项达58.65亿元,同比增长140.37%,环比增长34.70%。

    此前,五粮液曾被称作白酒行业的“票据大王”,即帮助经销商通过承兑汇票打款和进货。从财报披露的现金流来看,五粮液的现金收货能力正在改善。

    2018年,五粮液集团实现营收931亿元,其中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股份公司)贡献营收400.3亿元,占比约43%。早前,五粮液集团曾定下今年营收破千亿的目标,按照去年的占比来算,五粮液股份公司至少要在今年实现营收430亿元,目前看来,达到这一成绩已几无悬念。

    价格还有提升空间

    作为白酒行业巨头,五粮液在第三季度实现加速增长,与其今年采取的产品、价格策略等关系密切。

    今年年初以来,茅台酒价高难求,在此背景下,五粮液在年中推出第八代普五,带动五粮液核心单品批价回升。招商证券今年9月发布的研报显示,五粮液在全国各地的旺季批价已经站稳900元/瓶以上,顺价销售成为常态。在经销商盈利情况改善的趋势下,公司渠道推力仍在强化,量价齐升逻辑有望延续。

    一位五粮液在湖南地区的经销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品推出之前,五粮液进行了长时间的存货梳理。新品上市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导入,消费者对五粮液的品牌认知和价格接受程度都上了一个台阶。“最开始我们都担心价格站不稳,但现在看来虽然偶然有波动,但五粮液几乎独占了千元价格带,我们对后续市场很看好。”上述经销商说道。

    方正证券在点评五粮液三季报时也表示,据渠道反馈,截至9月底,五粮液已完成全年任务90%以上,完成全年增长目标无压力;展望明年,今年第八代新品占经典五粮液整体配额不到50%,明年产品全部升级后均价还有提升空间,加上高端需求扩容带来的稳步放量,预计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红包了!八方股份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下一篇

    明天起,上海37家医院的部分检验、检查项目互联互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