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SA与FCA官宣结盟,期待4年后实现80%的协同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16:43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10月31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FCA)的合并事宜敲定。PSA发布公告称,双方将通过分别持股50%的方式成立一个新的集团。新集团将在荷兰注册母公司,并将分别在泛欧交易所(巴黎)、意大利证券交易所(米兰)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FCA董事长John Elkann将出任新合并公司的董事长,而CEO则由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担任。

    两者结盟消息传出后,FCA股价走强。截至美国时间10月30日收盘,FCA(FCAU)股价上涨5.27%,报收14.98美元。

    上述公告还称,以2018年PSA和FCA合计销售870万辆汽车的体量来计算,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总营收近1700亿欧元,营业利润超过110亿欧元。双方预估,本次交易将为PSA和FCA带来约37亿欧元的增值价值,主要来自于更有效的资源配置,即对汽车平台、动力系统和技术的大规模投资,以及合并后集团新规模所固有的增强采购能力。

    据了解,合并后,两家集团在豪华车、高档车、主流乘用车、SUV和卡车及轻型商用车等领域均将进行合作,并将在电气化动力系统、自动驾驶和数字联接等方面发力。双方预测,在不关闭任何一家工厂的前提下,4年后双方将实现80%的协同效应,实现协同效应的一次性总成本约为28亿欧元。

    此外,新公司的管理架构将在股东之间实现平衡,多数董事为独立董事。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5名董事会成员由FCA提名(包括董事长),5名成员由PSA提名(包括高级独立董事和副董事长)。唐唯实同时担任董事会成员,任期为五年。

    据提议,新合并公司的章程将规定,忠诚表决程序将不会在股东大会上给予任何股东超过30%的总投票权。同时,FCA现有的双重表决权将暂时不会在新公司中继续保留,但在新公司合并完成三年后,将产生新的双重表决权。

    在交易完成之前,FCA将向股东派发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以及其在柯马的股份。柯马(COMAU)是一家隶属于菲亚特集团的全球化企业,为众多行业提供工业自动化系统和全面维护服务。而PSA将把其在佛吉亚46%的股份分配给股东。

    唐唯实表示:“这种融合将为两家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我对迈克(即FCA CEO)已经完成的工作很满意,也很高兴和他一起建立一个伟大的公司。”

    FCA CEO Mike Manley(即迈克)则表示:“我们与PSA有着悠久的成功合作历史,我相信我们可以创建一个世界级的全球移动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拥有“仙剑”IP的手游公司赴港上市 快手、B站、微博等是基石投资者

    下一篇

    2019年度CCRT第三批车型评价结果发布 自主车型油耗不如合资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