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圳品”为大湾区区域标准积累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11:10

    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看来,供深食品标准体系也是应对区域融合发展的一个先行探索,“以供深食品标准为试点和引领,可以为大湾区区域标准积累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如何建构食品安全体系是社会关注的焦点。10月30日,2019首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开幕, “圳品”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谓“圳品”即是最终通过检测、给予标识的供深圳食品及食用农产品。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供深食品标准为试点和引领,可以为大湾区区域标准积累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为今后团体标准、区域标准的发展探索路径。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邝兵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食品安全需要制度保障

    据邝兵介绍,深圳首届食品安全美食节是基于高质量供给以及高标准监管,体现出“高质量”发展内涵。

    深圳近年来在食品安全领域是如何布局的?邝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应对食品安全首要是要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与制度建设。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意见》,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考核制度、“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等机制。

    在制度建设基础上,邝兵认为市场监管部门要落实食品安全首要责任,发挥大市场资源优势,坚持源头严管、过程严控、风险严防,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模式。据邝兵介绍,在最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了食用农产品种养殖、畜禽屠宰和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环节的监管职责,“建设智慧食安监管体系,建成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首个智能指挥中心。” 邝兵说

    在邝兵看来,除了政府的推动和运作之外,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也十分关键,“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他表示,探索建立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要求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食材、大型商超采用追溯系统,“消费者可通过‘食品安全追溯’APP、‘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查询。”

    邝兵表示,推进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也尤其必要。据他介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深圳市检察机关联合开展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活动,深圳市食药安办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安全季度座谈机制。此外,还可以通过开展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不同类型的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圳品”的标准化之路

    食品安全是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建设一个安全可靠的食品消费环境是大势所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据邝兵介绍,供深食品建设工作历时一年多。供深标准由深圳标准促进会研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三方复查,最终严选出首批18款供深食品,赋予“圳品”标志使用权,并于今年8月份底正式上架深圳部分商超。

    在邝兵看来,供深食品标准体系也是应对区域融合发展的一个先行探索,“以供深食品标准为试点和引领,可以为大湾区区域标准积累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

    记者注意到,“圳品”是企业自愿申报,经合格评价,才能进入选定范围。邝兵表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由国家各类现行标准、国际先进标准及缺失待制定的供深标准组成,截至目前已发布300余项供深食品标准及系列评价细则。“目前以团体标准形式为主,未来将探索由团体标准升级为地方、行业、国家标准的上升途径。” 邝兵说。

    邝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今年11月底,计划陆续开展第二批第三批“圳品”评价,适时进行贴标上市。此外,他表示争取出台有助于供深食品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对供深食品生产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优先扶持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的外贸型、龙头型和科技型供深食品企业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直击5G正式商用启动仪式 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

    安徽破获网络“荐股”诈骗案 涉案金额超400万元 全国受害者超500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