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季报风险到尾声有机会企稳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00:5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续跌,上证综指收挫0.50%至2939.32点,深证综指跌0.86%至1628.62点。中小板综指跌0.92%,创业板综指跌0.56%。沪指跌幅略小,主因是工行、农行、中国人寿等逆市上涨。机场股表现不错,该板块已由季报冲击中慢慢走了出来。

    非权重股相对疲弱,区块链个股进一步分化,多数品种跌幅较大。区块链板块经过3天炒作后,已到了水落石出阶段。一般来说,真正有内涵及业绩的区块链品种更有机会进一步上涨,而多数蹭热点的品种则走不远。

    市场天然就有筛选机制,投资者看盘面的强弱有助于挑选出真正的区块链个股,有时也可能出错。比较易错的个股至少有两个特征,一是盘子极小;二是老是“一字”封板。

    大盘周三表现显得仍弱,市场信心与资金面似暂时不济,其中部分原因与货币政策暂时无法过分松动相关,同时也与扩容相关,因浙商银行及邮储银行几乎已定于下个月发行。市场想扛住其中一个就够吃力了,何况两个齐上。

    银行股、券商股板块的群体相当大,且同质化倾向相当严重,市场对此类品种向来不太偏好,很容易仅仅看成融资压力,而不会看成投资机会。

    季报冲击几乎已过,余下未公布的品种已相当少。投资者在未来理应辛苦,应尽力研读报表,然后结合走势适度地调仓。

    对于绩优蓝筹品种,如果发现相关个股的增长逻辑已坏,就应趁早换股。同样,如果发现增长逻辑进一步强化,当然也可适度追涨。近期,立讯精密、双汇发展、恒瑞医药等就是因三季报使增长逻辑强化而进一步上涨。反例当然也有,典型的如伟星新材。

    对于机构抱团股,单边上涨或单边下跌的机会其实更大,投资者对不同类型个股的股性应有清醒的认识。

    今日大盘有机会企稳并走高,投资者应好好把握。大盘企稳因素较多,首先是最后一批三季报会明朗,报表的困扰将会完全出尽。其次,今晨美联储多半会宣布降息。最后,月末效应其实已于周三出尽,资金面暂时会有小小的改善。

    考虑到下个月上旬与中旬可能会有两家大型银行股发行,投资者在选股介入时要长个心眼,理应提防不久后的扩容冲击。个人以为,提防方法之一就是暂时多些抱团思维,即尽可能多配置三季报向好的绩优蓝筹,暂时少碰题材股、次新股、冷门股。

    以往事实证明,当扩容压力剧增时,一般只有绩优蓝筹受影响最小。此类个股通常会有大机构关照,筹码相对稳定,换手率极低,维持股价并不需要过高的成交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经盛会下周启幕 众多上市公司高管热议发展新动能

    下一篇

    “2019金鼎奖”重磅来袭 131家券商,谁能拿下这23个殊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