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曾经不想,现在很想”,这届年轻人爱上这个光荣职业,590万人报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13:4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这届年轻人正在抢着当老师。

    但老师不是想当就能当,首先你得有教师资格证,因此,最近几年在年轻人中掀起了“教师资格证热”。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不久前做过一个调查,在近万人的投票中,有近8成的网友曾经想过或是现在想做老师,有意思的是,其中有3成的网友“曾经不屑,现在想当”。

    本周六(11月2日),2019下半年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将开考,据媒体报道,下半年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全国统考,共有考生590万,考生人数突破新高,其中在校生占比48.5%。

    考教师资格证持续走热,报名网站曾被“挤爆”

    最近几年,“教师资格证热”一直高涨。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国考报名人数共有260万。2017年,这一数据为410万人,2018年达到651万人,也就说仅今年下半年的报名人数已经逼近去年全年。9月3日,全国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网报的第一天,报名官网服务器因压力过大一度崩溃。

    今年下半年北京考区共有8.5万余人报名,较去年同期增长60%,创历次报名人数新高。浙江省共13.58万考生参加,相比去年同期(8万余人)增加超六成,再创历史新高。

    据界面新闻报道,报考热潮与教育部加强对学科类授课教师的管理有关。2018年起,教育部陆续下发多项政策,要求线下、在线教育机构的中小学培训老师均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才能够继续授课。对未获得资质的老师,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

    按照要求,除了线下培训机构之外,经营各类网校的在线教育公司也必须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由于教师资格证考试全年共举办两次,各机构尚未取得资格证的教师,于今年内仅有11月的考试机会,以及明年1月的最终报名机会。

    教师待遇稳步提升,有地区教师年薪达50万

    那么,年轻人为啥抢着当老师呢?主要的还是这几年老师待遇稳步上升,很多人把教师作为一个好的就业选择。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教育行业的投入,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得到全面提升。许多地方已提出,让教师平均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

    9月9日的《新闻联播》里,来自河南的小学老师李晓算了一笔细账,乡村补贴、班主任津贴、生活补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都落实到工资收入上,让她觉得工作更有干劲儿了。

    据统计,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9月3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将研究改革和完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降低职称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权重,单列班主任岗位津贴,推动提高教师教龄津贴标准。

    经济发达的地区,老师待遇已经相当可观。以东莞为例,此前,根据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东莞学校的招聘公告,中学教师中,优秀应届毕业生年薪税前17-30万元,优秀的在职教师年薪税前20-30万元,特别优秀的在职骨干教师年薪税前30-50万元。被学校录取者,学校将免费为其提供高档教师公寓,家私家电一应俱全。子女就读本校,学费将给予3折优惠。

    10月22日,深圳龙华区公布了2019年秋季校园招聘情况,3.5万名毕业生争抢400多个名额,在入围体检的491名毕业生中,A类双一流院校314人、部属师范62人、世界排名前100高校61人,占比89%,另有中央美术学院等专业院校26人。其中:博士23人,来自北京大学6人、清华大学5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23人,占比86.2%。值得一提的是,本硕均就读于A类双一流院校的毕业生多达219人,占比近45%。

    而深圳龙华区开出的条件包括:一线城市户口、年薪26万起步、事业单位编制、全年带薪休假165天……

    你为什么想当老师?

    羊羊羊咩咩:

    小学六年级,有次考试成绩不错,语文老师奖励我的本上写了一句话:相信自己等于成功一半。

    当时我看到这句话时内心很复杂,觉得老师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因为我没有表面上那么自信,又觉得老师这句话充满力量。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低落的时候,常常会想起这句话,用以勉励自己。

    Renaer:

    受到高中数学老师的影响。她每年带的班数学成绩几乎都是年级第一,但是到了我们班却一直徘徊在倒数一二,看得出来她很着急,但从来都是鼓励我们。

    高三时,她经常陪我们自习到很晚,每次月考成绩出来,会帮我们每个人分析各科成绩,后来高考我们班数学考得还不错,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这样的人。

    我只是不想长大:

    大学时参加社会实践到贫困地区支教,刚去时各种不适应,伙食差、居住环境差、夏天没有空调蚊子倒是挺多,起初以为自己坚持不下来,但是后来,看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特别触动我,没有一个同学当逃兵,全都咬牙坚持下来了,最后走的时候我们和孩子们都哭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界面新闻、长江日报最武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9》发布:房产占比居高不下 超九成居民家庭拥有一套房

    下一篇

    寻找基金核心力,开启公募新篇章:“2019中国金鼎奖”评选开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