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日本室内设计事务所Wonderwall执行董事磯部浩之:诉说故事的建筑空间触发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16:02

    “新零售模式下,商店需要通过它的商品向消费者传达故事,并且需要定制化的设计,这样的商店存在着更多的可能性。”磯部浩之提到,“能诉说故事的建筑空间能够触发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思考。”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杨欢

    磯部浩之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1月4日,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将在中国成都启幕。

    日本知名室内设计事务所Wonderwall执行董事、Directions设计事务所项目董事磯部浩之作为演讲嘉宾将来到现场,与来自全球时尚、建筑、设计、零售等领域的150余名精英一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实现品质生活”。

    作为一名从业20余年的资深建筑设计师,磯部浩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对于室内空间设计和品质生活的独特见解。

    建筑空间应诉说故事

    玲珑竹片整齐贴附的玻璃外墙、由全球主流车型的迷你车模装饰的玻璃幕墙、由将近250件汽车零件装饰的楼梯间墙面,充满馥郁香气的咖啡馆区,这是坐落在东京青山的雷克萨斯品牌体验店,车文化与生活美学在这里交汇,这里的人们在车与美食的故事里探寻真实的品质生活。

    这一建筑的室内设计就是由Wonderwall完成,它也在磯部浩之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青山雷克萨斯体验店是我参与过的最困难的项目之一。”他回忆道。

    Wonderwall作为著名日本潮牌旗舰店空间设计事务所之一,曾为优衣库、汤姆•布朗、A Bathing Ape等品牌设计过多家旗舰店。而磯部浩之在过去12年中一直担任Wonderwall总监,曾参与的空间设计项目数不胜数,如雷克萨斯东京体验馆、悉尼韦斯特菲尔德购物中心以及位于伦敦的日本屋等。

    商业综合体与品牌旗舰店在磯部浩之负责的项目中的比重很大,在他看来,两者的空间设计理念是一致的。“所有的项目彼此都会有相同点和不同点,但我的设计思路始终是创造能讲述故事的空间。”

    同时,磯部浩之认为,一个好的空间应该是容易被游客理解的,他们会带着激动的心情来探索整个空间。而磯部浩之所参与过的日本屋伦敦中心,便是这样一个能吸引游客探寻文化与生活的空间。

    日本屋被看作是日本形象展示的新形式,其室内空间设计多源自日本传统文化元素,在全球各地讲述着不同的“能够丰富世界的日本”的故事。

    而坐落在伦敦高档商业中心肯辛顿地区的日本屋,一楼设有商店与咖啡厅,二层设有餐厅与酒吧,地下一层则设有多功能厅、画廊与图书馆。游客可以在似壁龛设计的画廊中品味日本美学,也可以在类似日式传统民居的带有素土地面与厨房的半室外餐厅中与朋友聊天,品味咖啡的醇香和美食的可口,享受社交、就餐以及和友人愉快相处的美好时刻。

    日本屋向身在其中的客人们诉说着的来自日本的故事,而客人也在这里体验自己的品质生活。

    新零售空间吸引消费者探索品质生活

    现代零售空间相比过去,已不再拘泥于只是为消费者提供购物或者就餐服务,还逐渐成为了彰显品牌魅力、传达品牌理念的绝佳场所。

    “新零售模式下,商店需要通过它的商品向消费者传达故事,并且需要定制化的设计,这样的商店存在着更多的可能性。”磯部浩之提到,“能诉说故事的建筑空间能够触发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思考。”

    Wonderwall所设计的各个雷克萨斯体验店正是符合这样设计理念的空间。磯部浩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与设计雷克萨斯迪拜体验店,是一个难忘的回忆。

    这座建筑集咖啡厅、美术馆和零售空间于一身,力求为消费者带来更强的融入感与参与感。各种雷克萨斯元素和精巧的工艺技术,被低调的融入在了店铺设计中,如主轴格栅和一系列汽车零部件被漆成白色镶嵌在展示车型的玻璃地板下,咖啡厅附近的书柜上也摆满了关于设计和汽车的书籍。在这样独特的空间形式中,更多游客走进店铺,在这里感受汽车文化,享受闲适的生活氛围。

    正如雷克萨斯官网上所写,“我们希望能够与消费者创造一种更好的精神与情感的沟通,希望对于他们而言,汽车不仅仅是汽车,而是生活品质。”

    讲述着故事的设计空间引领着人们寻求的,不仅是品牌和文化内涵,更是如何实现品质生活的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泸州老窖:前三季净利润近38亿元 同比增38%

    下一篇

    工业富联: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1.8亿元,同比增4.3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