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500万美元完成收购积目 映客抢占Z世代流量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11:26

    每经记者 许恋恋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时隔4个月,映客(股票代码:03700)完成了对潮流社交APP积目的收购。

    10月28日,映客发布公告表示已完成收购积目的股权交割手续。这意味着,积目正式并入映客集团,成为其娱乐社交平台矩阵的一部分。跟随公告一起发布的,还有映客互娱创始人兼CEO奉佑生给集团员工的一封内部信,奉佑生表示,加入映客以后,积目将保持独立运营,创始人兼CEO蔡狄及其核心管理团队将继续负责积目业务。

    映客为什么豪掷8500万美元收购一个与直播业务关联不大的社交APP?业内分析认为,在直播行业格局已定的情况下,无论是以斗鱼、虎牙为代表的游戏直播平台,还是以映客为代表的娱乐直播平台,都在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映客的第一个落点,选择了收购一款上升期的社交APP,一方面,寻求新的用户,另一方面,则是探究新业务的可能性。

    积目保持独立运营 95后占比近80%

    2019年7月15日,“港交所娱乐直播第一股”宣布了一起大额收购,震惊了直播圈,映客宣布以8500万美元正式收购社交APP“积目”。映客方面称,已经与积目公司及其全部股东达成最终收购协议。

    当时的交易公告称,积目App与映客现有产品的用户重合度较低,彼此具有较强的互补效应。如今股权交割手续已经全部结束,积目正式进入映客娱乐王国。

    公开信息显示,积目是一款主打“潮”“酷”风格的陌生人社交产品,倡导以兴趣为基础开拓年轻人的社交圈子,面向的是对艺术、潮流、音乐有追求的Z世代群体。积目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95后人群占比近80%。

    映客表示,通过此次收购,映客将进一步加强在互动娱乐领域的社交属性,完善平台内生流量体系,打造年轻用户线上社交+娱乐的生态闭环。此次并购之后,积目也将启动精准用户推广,拉升更多二、三线城市95后、00后的使用密度。

    “接下来,映客将积极展开与积目的业务协同,通过现有的研发实力及营销资源,助力积目的快速发展和扩张。帮助积目加快商业化进程,建立高效、成熟的商业模型,共同开拓更年轻一代用户新市场。”映客表示。

    按照映客互娱创始人兼CEO奉佑生的说法,此次收购是双方团队认同彼此在娱乐社交领域发展理念的结果。通过此次收购,映客将进一步加强在互动娱乐领域的社交属性,完善平台内生流量体系,打造年轻用户“线上社交+娱乐”的生态闭环。

    奉佑生在内部信中称,独特的潮酷风格,吸引着Z世代年轻群体。上线3年来,积目已进入高速扩张阶段。“平台目前已积累超千万的高质量用户群体,每月服务数百万的用户达成数千万次的匹配、连接与交流。”

    目前,积目DAU已近百万,MOM(月环比增长)也在双位数。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映客收购之前,积目前后完成多轮融资,投资来自红杉中国、蓝驰创投、英诺天使基金等机构。

    映客的娱乐社交野心

    2016年,以映客为代表的直播平台引爆全民直播的风潮,一句“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刷爆当时的朋友圈,这一年,也成为了“移动直播元年”。而短短几年过去,熊猫倒闭,鱼虎相争,直播平台里只有实力雄厚的几大平台活了下来,并纷纷登陆资本市场。

    图片来源:映客APP截图

    下一步怎么走,是萦绕在所有平台心头的关键问题。无论是8500万美元还是奉佑生的表态,积目对映客未来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对于8500万美元收购积目的考量,半年报期间,奉佑生曾解释过收购估值逻辑,“收购估值有三个逻辑:一是当前数据的对标评估,二是看和现有体系的协同性,三是看成长性。而积目有很高的成长性和很清晰的商业模式。平台规模不大的时候要看它的长期留存率,虽然积目现在只有百万日活,但未来有机会快速成长到过千万体量。最重要的是,积目的潮人用户群和映客的变现能力能够产生强力互补。”

    但积目这场收购,并非映客寻找新增长的唯一手段。除了直播业务外,映客推出了语音交友平台不久、中老年社交产品老柚及其他音视频互动娱乐产品,瞄准的是垂直及下沉区域用户的多元化娱乐需求。

    同时,映客也将目光瞄准了海外。今年3月底,映客正式确立海外战略,并投入相应的技术研发力量。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在海外推出产品。同时,映客还在国内启动了“银河联盟”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公会联盟组织,首款产品一米直播已经亮相,从产品定位上看,可以说是一款“东北特供”产品。

    截至2019年6月30日,映客整体营收14.86亿元。因创新产品及技术投入的加大,微亏2754万元。财报显示,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创新产品的研发费用大幅增加。映客上半年研发开支1.53亿元,同比上年的8522万元,增加了80%。

    映客方面称,在盈利良好的现阶段,映客将着眼于未来,加大对新兴业务和新技术的投入。分析认为,随着积目正式进入映客体系,海内外成果或将很快迎来一个收割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租公寓接连“爆雷”,背后又是高杠杆这个“害人精”

    下一篇

    每经午盘丨指数弱势调整,区块链普遍回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