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未来十年棋局……

    2019-10-30 09:35
     
    ▲ 图片来源:能源金贸区官微
     

    周末去了一趟沣河入渭口,风光很是迷人。

    早些年,这里还是沙坑遍布、污水横流的画面。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成立后,下功夫将此打造成了湿地生态公园。眼下时节,粉黛乱子草迎风摇摆,如织游人漫步于粉妆天地间,的确是闲暇游赏的妙地。

    置身于此,目力所及,水天楼影,仿佛可以听到城市生长的声音!

    当然,理性而言,讨论“西安未来十年的动能与生长”,是更为必要的话题。

    一个重要现象在于,官方近期在生态、民生、城建等维度,密集释放加码信号——话题不妨由此背后逻辑开始……

    最大蛋糕就在眼前

    供给结构、需求结构、金融结构相继调整之后,中国经济逐步触底,进入中速增长时代。

    扩大内需和有效投资,眼下被视为新动能之源。

    有学者提出,应通过10年左右时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中国目前中等收入群体大概4亿人)。

    “10亿人尚未坐过飞机,5亿人还没蹲上马桶,让他们坐上飞机,蹲上马桶,是中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增长来源。”

    动力听起来很澎湃,关键是怎么释放的问题。

    主流声音纷纷指向城市化!

    城市化在不同阶段有不同内涵——当前,除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之外,以合肥、武汉、成都、西安、郑州为代表的一批内陆城市,也正在带动周边大都市圈和城市群快速崛起。

    大都市圈模式能够带来诸多利好。

     
    ▲ 图片来源:能源金贸区官微
     

    如疏解城市核心区拥堵的人口和资源,化解城市病;降低城市房价,进而降低城市生活成本和发展成本;城市核心区域发展高端服务业,制造业和部分中低端服务业转移到周边小镇,进而降低制造业成本……

    更重要的是,核心城市功能疏散后,大都市圈和城市群可以吸纳更多人口进入,特别是农村居民进入城市地区,汇入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体系,这同时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之道。

    据有关分析,中国将会形成一批3-5千万人的大都市圈,上亿人口的城市群、城市带。

    最大动能也将由此释放!

    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最重要的基建范围应该放在大都市圈,其实际效益是最好的;其次是住宅和其它公共设施建设;还有服务业的空间拓展……

    具体到西安,像西咸新区,尤其作为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建设核心承载区的能源金贸区——这类在大都市圈建设中具有突出定位的板块,近年来之所以热度持续走高,逻辑即在于此。

    怎么抢食的问题?

    大都市圈、城市群、城市带固然是大势所趋,但凭什么你这座城市能够吸引更多人去“蹲马桶”,进而刺激基建、消费等新动能释放,而非他城?

    所以说,蛋糕都看在眼里,关键还在于抢食的问题。

    “过去依靠产业吸引人、人繁荣城市的发展逻辑,如今已转变为优质城市生活吸引人、企业跟人走;发展理念也在转变,上半场追求速度、效率,下半场追求平衡,以人为本,社会结构、生态文明等的平衡。”

    这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的观点,很大程度上,也是客观现实。

    道理不难理解,资源环境约束瓶颈越发收紧,过去不计成本的资源消耗方式难以为继;同时,随着城市债务风险和房地产健康发展环境的需求,传统土地财政模式亦亟待改变!

     
    ▲ 图片来源:能源金贸区官微
     

    换句话说,重生产轻生活的城市建设模式,正在成为过去式,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提高,人才区位论的概念已经在人口分布、人才流动研究中出现,其重要指向是公共服务……

    过去两年的全国“抢人大战”,西安是收割红利的胜出者。但显然这是一场持久战,进入现阶段,西安围绕“提升收割和消化能力”,势必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布局。

    此前一段时间,西安主政者密集调研,从生态保护,到教育工作,再到高新、灞桥、经开、高陵、临潼、曲江、西咸新区,包括重点关注能源金贸区沣、渭河治理……

    及至近期“十项重点工作”、全市教育大会等等,不难看出,生态、民生、产业、城建等维度,越发被置于突出位置,加码力度空前。

    拨开“唯GDP论”的纷扰,这大概正是西安抢食未来10年最大蛋糕的逻辑!

    解剖一只“麻雀”

    最近一段时间,西安各板块,尤其开发区,纷纷提出民生、教育、生态等维度的发展新目标,且进展迅猛,颇有赶超之势。

    如此现象无疑令人乐见!

    因为基于大都市圈建设,未来十年的新动能收割进程中,开发区将承担更大使命,同时也必然是红利的最大受益者。

    当你漫步于沣河入渭口的粉黛乱子草间,会越发意识到,以能源金贸区为代表的一些板块的做法,其实早已抓住这种逻辑的精髓。

    早在2016年初,西咸新区尚未托管之际,其已按照“柔性治水、系统治河”理念和“城中河”定位,主动将沣渭河治理工程从50年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并发掘两河历史文化底蕴,将它作为生态景观、文化传承工程来打造。

     
    ▲ 图片来源:能源金贸区官微
     

    直到一年后,大西安格局成型,“城中河”概念才得到印证。

    回想当初,假如缺少规划前瞻性,以及“生活吸引人、企业跟人走”的城市发展新逻辑不够坚定,那遗憾恐怕真是历史性的!

    这种前瞻性,其同样付诸于1500亩的金湾滨水生态公园,和1300亩的沣河湿地生态修复项目。

    如今,能源金贸区沣、渭河治理,作为西咸新区的城市名片,被视为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典范。在烟波浩渺、水绿融城的映衬下,大批区域总部、金融机构陆续落户,包括前不久,两座200m+超高层地标动工……

    归纳其逻辑,大概就是坚决奉行“先生活、后生产”,“早配套、高配套”,“让学校、医院、商业、文化、体育等民生配套项目走在前面”。

     
    ▲ 图片来源:能源金贸区官微
     

    这片41平方公里的区域(能源金贸区片区+文教园片区),规划中小学学校共37所(含现有12所学校),总用地面积近2000亩;医疗项目规划用地7处,床位7000个。

    在“优质生活吸引人、企业跟人走”的趋势下,如此比例尺度,对于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建设核心承载区的成长而言,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据悉今年以来,在西咸丝路国际妇幼医院、西咸新区国际教育学校等项目落户的基础上,能源金贸区又陆续交付、开工了多所医院和学校。

    于西安提升“红利收割和消化能力”的新阶段,有必要解剖一只“麻雀”!

    上一篇

    每经开盘丨两市小幅低开 人造肉、区块链概念回调

    下一篇

    每经10点丨人民日报评13岁少年杀害女童:法治应回应公众关切;马克龙等外国领导人将出席第二届进博会;首部母乳喂养地方法通过:广州6类场所无母婴室将被罚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