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公司股价冲高回落,新进机构或纷纷被套!为何只有它是个例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19:42

    南微医学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机构,机构的抱团也使其成为上市之后至今唯一一家没有明显下跌的科创板公司,公司股价甚至自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29日收盘,累计涨幅超过了25%!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三季报的密集披露,私募大佬们的重仓标的也浮出水面。在科创板刚开板时,极大的赚钱效应吸引着市场各路资金蜂拥而入,那么当赚钱效应消退之后,介入的资金又是什么样的状况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创板三季报显示,除了成泉资本“押宝”瀚川智能可能被套之外,在交控科技等10余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中都出现了机构的身影,但这些机构都是大概率被套。不过,南微医学却是个例外: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机构,机构的抱团也使其成为上市之后至今唯一一家没有明显下跌的科创板公司,公司股价甚至自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29日收盘,累计涨幅超过了25%!

    可能被套住的不光是成泉资本

    在陆续披露三季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瀚川智能、交控科技、睿创微纳、铂力特、中微公司等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都出现了私募基金的身影。其中,成泉资本旗下5只私募产品重仓“押宝”瀚川智能大概率被套,而进驻其余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私募基金情况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

    10月24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瀚川智能公布了三季报。在瀚川智能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成泉资本的身影。这次成泉资本算是重仓入驻瀚川智能,旗下共有五只产品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合计持有瀚川智能63.2642万股,而按照三季度末收盘价55.9元计算,合计持有3536万元。不过,瀚川智能股价在今年8月2日达到了高点101.01元之后,便开始了单边下跌的走势。截至10月24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51.31元,较高点101元几近腰斩。

    此外,交控科技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有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新进持有,其中华宝动力组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持有26万股;深圳市滨利投资旗下的滨利鼓舞飞扬1号私募基金新进持有12.32万股。从公司股价表现来看,上市之后最高摸到了71.17元,而目前公司股价仅报收40元,较最高价下跌超43%。

    睿创微纳的三季报也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一只私募基金的身影——浙江静一资产旗下静一资产1号私募投资基金新进持有12万股。从股价表现来看,睿创微纳最高价达到了75.25元,而截至10月29日收盘仅为39.96元,较最高价下跌超45%。

    此外,铂力特的三季报显示,北京邦达投资新进持有12.78万股;北京鑫盛嘉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新进持有7.76万股。铂力特上市之后,最高价曾达到了116.8元,而截至10月29日收盘价为68.4元,较最高价下跌超41%。

    券商、公募情况也不妙

    和上述可能被套的私募基金相比,公募基金和券商也好不到哪里去。

    例如,嘉元科技上市后获得了三只公募基金的青睐,其中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持有88.44万股;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持有76.51万股;华宝动力组合混合型基金持有25万股。从股价表现来看,嘉元科技股价目前较上市后的最高价下跌超41%。此外,华宝动力组合混合型基金同样还新进持有天准科技25万股。而从天准科技股价表现来看,目前价格较上市后的最高价下跌超过55%!

    中微公司作为半导体板块中具有技术含量的高科技公司,也是市场看好的个股,在其披露的三季报中,深圳德威资本投资旗下的德威资本优盛私募基金新进持有44.25万股;宝盈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新进持有26万股;诺安新经济股票型基金新进持有18.9万股,同时民生通惠通汇4号资产管理产品也新进持有24.55万股。不过,中微公司上市当天盘中最高涨幅近300%,最高价报125元,而截至10月29日收盘报收64.83元,较最高价下跌超48%。

    唯一持续上涨个股被机构“抱团”

    从目前已经披露了三季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来看,新进的机构大概率都是被套,但南微医学却是个例外。在南微医学的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有7只公募基金新进入驻,另外还有券商资管、券商自营、保险资金等机构入驻。数据显示,南微医学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持有598.57万股,累计占流通股比例为19.57%。其中中信证券持有61.11万股;平安资管--如意10号新进持有55.02万股;太平人寿保险-分红-团险分红新进持有43.36万股;

    而从南微医学的公募基金持股情况来看,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新进持有114.19万股;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型基金新进持有72.69万股;汇添富创新医药主题混合型基金新进持有71.69万股;汇添富医药保健混合型基金新进持有55.58万股;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新进持有44.51万股;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新进持有43.26万股;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新进持有37.21万股。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通

    这一机构资金“抱团”的结果就是:南微医学成为截至目前已经上市的科创板公司中,唯一一家没有明显下跌的,公司股价甚至自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29日收盘,累计涨幅还超过了25%。记者注意到,南微医学的业绩表现亮眼或许正是机构扎堆抱团的原因——三季报显示,南微医学今年前三季度营收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9%。

    值得注意的是,南微医学主要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作为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之一,南微医学上市首日收盘价就站上了百元。同时,南微医学在上市首日就受到机构资金的追捧,7月22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至买五席位都是机构资金,合计买入2.7亿元。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记者,科创板经过大幅度调整之后,目前来看并没有任何企稳的迹象,大多数上市公司仍旧处于单边下跌的通道之中。从技术面来看,股价止跌一定需要先经历横盘状态,即需要由急跌过渡到缓跌状态,然后再横盘才能判断初步止跌。从估值面来看,目前科创板整体估值依旧偏高,但是不排除有部分行业里的部分个股已经出现估值优势,但是如何选择需要投资者有出色的个股挖掘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工党决定支持提前大选,英镑拉升刷新日内新高

    下一篇

    区块链概念受热捧,新华社详解:这场“链爱”该怎么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