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矿机巨无霸人事剧烈动荡 詹克团卸任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 吴忌寒上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21:17

    比特大陆官网介绍,比特大陆是全球领先的算力芯片公司,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工艺设计能力。公司的产品包括算力芯片、算力服务器、算力云,主要应用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领域。

    每经记者 刘永生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世界矿机巨无霸比特大陆发生重大变动。

    公开信息显示,10月28日,比特大陆董事长詹克团卸任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由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接任。此外,詹克团也卸任了执行董事,继续任经理一职,新增葛越晟任监事。

    据悉,比特大陆的运营主体为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3年10月,注册资本1111.11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由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全资持股。

    比特大陆官网介绍,比特大陆是全球领先的算力芯片公司,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工艺设计能力。公司的产品包括算力芯片、算力服务器、算力云,主要应用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领域。公司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在香港、新加坡、美国等地设有研发中心。在区块链市场,公司累计出货芯片达数十亿颗,约占全球75%市场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吴忌寒,比特币大陆联合创始人,2009年北大毕业,心理学和经济学双学位。詹克团,比特币大陆联合创始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工作。最早,詹克团和吴忌寒为比特大陆的联合CEO。据《胡润百富榜》显示,詹克团以300亿身家位列第100位,吴忌寒则排名第214位,财富达170亿人民币。

    在发生工商变更的同时,据媒体报道,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向员工发布内部信,称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即刻生效。比特大陆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加詹克团召集的会议,如有违反,公司将视情节轻重考虑解除劳动合同;对公司经济利益造成损害的,公司将依法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

    此前,就有关于比特大陆内部不和的消息。关于是否发展AI芯片业务,詹克团和吴忌寒两人的分歧很大。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底,比特大陆发生工商变更,多位高管退出,法定代表人詹克团担任执行董事、经理,吴忌寒只担任监事。两人双双卸任CEO,任命王海超为比特大陆CEO。

    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披露,詹克团持有比特大陆36%股份,为最大股东;其次是吴忌寒,持股比例为25.25%,但都不绝对控股。此次大股东被解除一切职务,也说明本次矛盾之激烈。

    对于这次事件,ViaBTC比特币矿池创世人杨海坡在微博上评论:“比特大陆正是在他(吴忌寒)的带领下走向辉煌,然而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像历史上发生很多次的,几乎被赶出了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比特大陆也跌落神坛。在最危急的时刻,他采用铁腕手段重新夺回了比特大陆的控制权,希望他就像乔布斯一样,重新带领公司走向辉煌。”

    杨海坡微博截图

    近几年,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暴涨,作为世界矿机巨头的比特大陆也是业绩暴增。据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在港交所提交的招股说明书,2015~2017年,比特大陆收入从1.37亿美元增长到25.18亿美元,净利润则从4860.3万美元增长到7.01亿美元,2018年仅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便达到28.45亿美元和7.43亿美元。然而2019年3月26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矿机巨头“比特大陆”招股书失效。比特大陆相关人士表示,“会在合适的时间重新启动上市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部市场降价压力下 中国铝业前三季净利近去年全年

    下一篇

    国内最大催收公司赴美IPO:上万名催收专员,运用AI手段,在催欠款446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