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丰田SUV战略变局:普拉多将告别 全新RAV4荣放升级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13:51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19年被一汽丰田定调为“产品大年”,在亚洲龙、威尔法双擎、第12代卡罗拉接连上市之后,一汽丰田SUV阵营的主力——RAV4荣放也迎来了第五代全新车型。

    10月25日,全新RAV4荣放正式上市,共推出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7.48万~25.8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全新RAV4荣放首次推出了双擎版混动车型,搭载2.5L双擎混合动力系统。

    “全新RAV4荣放由TNGA架构下C平台升级至K平台,与亚洲龙、雷克萨斯ES等成为同平台车型。新车上市,不仅是对其所在细分市场的补强,更肩负着一汽丰田全新的使命与重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青久表示。

    普拉多将退市

    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全新RAV4荣放最大的亮点在于平台升级。从TNGA-C平台到TNGA-K平台,全新RAV4荣放轴距加长了30mm,达到2690mm。

    在田青久看来,平台的转换不仅代表着全新RAV4荣放车身尺寸和空间的的调整,更代表着角色的转变和级别的提升。“由于国家最新‘国六’排放标准出台,普拉多受制于排放限制,一汽丰田决定让其告别国内市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田青久表示。

    据了解,普拉多3.5L车型计划于2020年6月停产,现款车型已于今年7月1日起率先在执行“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开始停止销售。

    在一汽丰田目前的SUV产品序列中,普拉多、RAV4荣放和奕泽是其SUV阵营的“三驾马车”,实现了一汽丰田对中大型、紧凑型和小型SUV市场的覆盖。在普拉多退市之后,一汽丰田在中大型SUV领域将出现“留白”,而RAV4荣放将成为其SUV产品阵营中最高级别的产品。

    有分析认为,全新RAV4荣放之所以升级至B级车平台,是一汽丰田为其SUV阵营留的一步“后招”。在普拉多正式告别市场之后,一汽丰田希望全新RAV4荣放能够升级补位,进而转移一部分原属于普拉多的市场份额。“全新RAV4荣放拥有B级别车型的品质,所以普拉多的退市并不会对一汽丰田SUV家族的产品序列、整体实力造成影响。”田青久表示。

    而如果要实现上述目标,全新RAV4荣放显然需要具备更强的吸引力。正是基于此,在轴距加长的同时,一汽丰田还对全新RAV4荣放的价格进行了下调。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全新RAV4荣放入门级车型售价降低了2000元,顶配版车型的售价则降低了6000元。与同级别日系SUV对手车型东风本田CR-V相比,全新RAV4荣放在轴距上领先了30mm,而顶配车型售价却低于CR-V(售价区间16.98-27.68万元)。

    业内分析认为,在SUV市场不断降温、豪华车价格不断下探挤压合资品牌生存空间的大背景之下,全新荣放RAV4的性价比优势或将成为帮助其抢分市场蛋糕的关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SUV市场销量约为645.2万辆,同比下降5.8%。其中,A级SUV市场销量约为421.9万辆,同比下降3.2%。

    年终目标还有21.3万辆缺口

    2019年开年以来,一汽丰田布局新产品的节奏在不断加快。从亚洲龙到第12代卡罗拉再到全新RAV4荣放,一汽丰田产品投放的时间间隔也在不断缩短。有观点认为,这一方面是一汽丰田不断完善TNGA产品矩阵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一汽丰田在车市寒冬之下御寒的手段。

    种种迹象表明,一汽丰田正在承受不小的压力。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一汽丰田销量约为5.86万辆,同比下滑6.9%;1~9月,一汽丰田累计销量约为53.21万辆,同比下滑0.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广汽丰田以6.3万辆的销量超过了一汽丰田。而前9个月,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之间的销量差距已经缩减到了4.5万辆。反观2018年,一汽丰田在整体销量上领先了广汽丰田14万辆。

    今年年初,一汽丰田定下了74.5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截至9月底,一汽丰田完成了近七成的销量目标。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内,一汽丰田需要完成约21.3万辆的销量。按照目前的销售趋势来看,一汽丰田要想顺利完成年销量目标,四季度的月均销量要在7万辆左右,压力不小。

    由此可见,一汽丰田亟需借助新产品效应来提振整体销量,进而实现新的突破。据了解,RAV4荣放一直以来都是一汽丰田SUV产品的销量担当。数据显示,自1994年问世以来,RAV4荣放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量约为9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约为100万辆。今年1~9月,RAV4荣放累计销量约为9.73万辆,前三季度为一汽丰田贡献了近五分之一的销售比重。

    选择在年末上市,足见一汽丰田对全新RAV4荣放的重视,希望借助该车进行年终冲刺。在焕新升级之后,全新RAV4荣放能否配合亚洲龙、新一代卡罗拉等一系列产品助力一汽丰田顺利实现全年销量目标,业内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寻找基金核心力,开启公募新篇章:“2019中国金鼎奖”评选开幕

    下一篇

    “2019中国金鼎奖”开启:131家券商,谁能拿下这23个重磅奖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