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康美药业转让广发基金股权获批,广发证券控股比例升至60.5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21:32

    证监会近日公告,同意康美药业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广发证券将直接持有广发基金约60.59%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企业纷纷退出公募基金持股的同时,外资对于公募基金股权的持股在今年则有望取得进一步突破。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证监会批复,同意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药业)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证券)。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广发证券将直接持有广发基金约60.59%的股份。

    此外,今年以来,关于外资持股公募基金的股权变更事宜,也是业内非常关注的话题。不仅如此,近期,记者从部分未持股公募基金的外资机构处了解到,他们也有关注到关于公募牌照放开的事情,并且表示会积极考虑。

    持有广发基金股权升至60.59%

    康美药业的此次股权转让还得从今年1月份说起,康美药业(现为ST康美)今年1月30日的公告显示,拟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约9.458%的股权转让予广发证券,股权转让价款暂定为人民币13.9亿元,若股权转让完成,康美药业不再持有广发基金股权。

    此后,这笔股权转让一直处于审批中。直至近期,证监会才正式公告,同意康美药业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

    根据转让之前的持股情况,广发证券为广发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广发基金51.135%的股权。也就是说,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广发证券将直接持有广发基金约60.59%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证券持有的股权比例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今年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15.76%广发基金股权转让出去,转让底价为18.1亿元。

    目前该信息仍处于披露阶段,信息披露时间将持续到2019年11月15日。相关信息还显示,其他股东已同意本次转让事宜但未放弃优先购买权。可见,不排除广发证券有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的可能,但最终的情况还有待成交结果揭晓。

    广发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广发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4452.30亿元,较2018年末下降4.96%;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的规模合计1955.19亿元(数据来自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外资机构积极考虑公募牌照

    除了广发基金股权变更获批,记者还注意到,目前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也都处于审批中。证监会最新的审批进程表显示,仅在今年下半年,就有民生加银基金、朱雀基金、华泰保兴基金、中航基金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企业纷纷退出公募基金持股的同时,外资对于公募基金股权的持股在今年则有望取得进一步突破。此前已有摩根大通成功竞拍购买上投摩根2%股权,一旦最终获批,其持有上投摩根股权将从49%增至51%。

    其实不仅是现有合资基金公司中的外资股东有提升股权比例的想法,一些比较知名的外资机构其实也有想设立新基金公司的打算。近期,记者从一家已在国内设立私募机构的外资管理公司处获悉,他们确实有在关注相关的政策。

    该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对于海外开放的政策其实很多,开放的政策给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了做业务拓展的通道,但是业务拓展的前提是从自身角度考虑,包括自身的能力以及准备情况。当我们觉得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是会积极去考虑牌照放开的事情。”

    “其实外资在中国的进度还只是刚刚开始。去年底,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只占2.7%,如果按流通市值来算也只有6.7%,这个比例在其他市场基本在30%以上,这些市场从刚开放到稳定的时间,差不多也有10年左右。现在在国内,从允许外资设立私募基金,到后面可能是公募基金,这也是逐步放开的过程。在未来的5~10年,我觉得还会有很大的放开空间。”该机构人士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力擒3倍大牛:三季度高毅、淡水泉重仓股曝光!这类股是最爱(名单)

    下一篇

    美股开盘 苹果涨超1%,迅雷涨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