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投资风口转向 投资人建议创业思维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13:50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表示,很多创业者遇到困难就转向,而且转的就是那些所谓的风口,其实创业还是需要坚持判断和认知。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创业项目一直是各大VC机构青睐的领域,但是2018年以来,互联网科技企业裁员、转型的消息不断,已有“寒冬”之说。如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领域成为新的风口,投资人会改变科技投资的思路吗?在10月28日举行的2019全球天使投资峰会上,多名投资人仍然认为科技创业是昂扬向上的,但需要立足长线思维,避免推高泡沫。

    “前几年科技领域投资比较多,去泡沫是必然的。”武汉光谷咖啡创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儒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技产业风口大概有十年左右的大周期,资本投入需要跟着大周期做调整,针对消费趋势、应用做出好的产品。

    2019全球天使投资峰会限产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人工智能成为科技投资新风口

    经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热潮后,近几年的科技投资风口逐渐转向人工智能。亿欧智库发布的《2019年人工智能投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共计1093家,2014年-2016年间创业热潮高涨,共752家企业获得投资,整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投资阶段由早期向中期转移,A/B轮投资增多。

    记者从多位天使投资人处了解到,目前青睐的投资方向多包括人工智能、消费升级、生物科技等。春光里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对记者表示,目前和未来都会重仓智能新经济,也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带来的经济模式,从概念和技术下沉到应用,再从应用到赋能,如智能+农业、智能+制造等。

    不过上述报告也提及,2018年人工智能的投资金额达到历史峰值,且当年投资频数有所下降,可知单笔平均投资额提升,预计2019年全年投资频数将继续回落。

    由此可见,人工智能的投资也迎来了新的态势,初创企业获取融资将更难。李儒雄表示,过去硬软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均有十年的成长周期,人工智能还处于风口上,但创业和投资要考虑融资后的应用,重视科技解决刚需的作用,研发针对消费趋势的应用产品。

    金慧丰投资创始合伙人周立峰认为,在经历多轮升级后,人工智能的算法、硬件都已经有所支撑,虽然有一些项目没有好的技术和产品,夸得很大,但资本有投资逻辑,部分项目是稀缺资源,一定会布局到这个赛道。

    投资人更看重行业落地

    从总体情况来看,人工智能投资渐趋于理性,对于创业者而言,则面临思维升级的考验。“创业成功的周期会变长,被替代、技术迭代的周期会变短。”杨守彬表示,未来是技术驱动的时代,没有技术内核的企业是没有竞争力的,当然这条路很长也有很多挑战,活下来的企业才能成功,创业者需要升级,用下一代的思维做今天的事,笃定未来的趋势去长期耕耘。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也表示,很多创业者遇到困难就转向,而且转的就是那些所谓的风口,其实创业还是需要坚持判断和认知。

    亿欧智库上述研究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投资频数TOP5的行业为企业服务、机器人、大健康、行业解决方案和基础元件,投资频数均超过130次,其中行业解决方案行业的投资总额高达834.2亿元,投资金额最大。

    从投资趋势来看,资本愈加青睐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创势资本董事长汤旭东表示,创业者一定要以用户为导向,切实为用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订单上获取现金流,用产品打动用户,资本自然会找上门。

    对于下一步科技创业的机会,杨守彬这样描述:“跟各行各业的结合,提高各个领域的生产效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凯撒文化合作手游《猎人》版号正式获批 由腾讯独家代理

    下一篇

    宝马中国回应停售新3系等四款车型传闻:仅涉及67辆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