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遇之城”再行动 第三批城市机会清单在成都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12:24

    半年多过去,机会已在成都“遍地开花”:3月发布首份清单、6月借创交会契机发布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10月28日,成都第三批城市机会清单也正式亮相。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只要机会成熟,成都还将公布第二批、第三批……将成都打造成为一个‘遍地都是机会、随时充满机会’的‘机会之城’。”这是今年3月,全国首份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会现场,成都对外抛出的“橄榄枝”。半年多过去,机会已在成都“遍地开花”:3月发布首份清单、6月借创交会契机发布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10月28日,成都第三批城市机会清单也正式亮相。

    场景是新技术和新模式落地的一种重要载体,而场景则由市场驱动产生。从“给优惠”到“给机会”,为了破除技术与市场的供需对接矛盾,成都的探索已硕果累累,且仍在不断深入。

    聚焦三大领域,瞄准5G机遇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可谓成都探索的一种精准概括。

    成都发布机会清单的初衷,实际上就是通过对“机会”的收集发布,将城市场景构建中的碎片化供需信息,有机整合起来。以此,为企业间、政企间,搭建起面对面信息资源对接的平台,进而促进新经济优质企业落户成都、参与城市建设。

    换个角度看,实际上这也是成都聚焦市场主体的发展需求,从“给优惠”向“给机会”、从“政府配菜”到“企业点菜”的转变与实践。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本次,成都最新发布的第三批城市机会清单,将进一步聚焦视点。具体而言,即将围绕智能制造、现代供应链、智慧城市等三大领域,构建60个细分应用场景。

    为此,第三批城市机会清单共发布8类190条供需信息。其中,融资需求近20亿元、高层次人才需求达百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的众多场景中,“5G创新联合实验室”极具代表性。

    当前,5G的脚步愈发临近,5G带来的新机遇自然也成为难以忽视的“蛋糕”。在此背景下,成都也正在建设中国5G创新名城。

    作为成都的一家准独角兽企业,成都西加云杉科技有限公司聚焦5G底层技术,致力于开发5G融合网络关联产品。其愿景,正是通过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及功能平台、引进高级科研和管理人才打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国际领先的研发创新中心。

    为此,成都将这一系列计划,归纳成为“5G创新联合实验室”场景。具体体现在机会清单中,即发布投资预算近千万的实验室建设需求,以及前端开发、项目管理等高端人才需求。

    这无疑将在城市5G建设的快车道上,为相关公司深度参与场景构建,创造更多市场机会。

    场景落地转化,成都硕果累累

    一直在转变传统思维的成都,开启了新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了解,此前成都不仅从全市层面,统一发布两批次城市机会清单,共12大类1200余条供需信息,其市级部门及区(市)县也因地制宜,陆续发布专题性清单。

    通过这样“有零有整”的收集和发布,成都的机会清单,不仅将供需信息整合,还已整体呈现出“立体化”的创新效应。

    得益于此,招商引资的磁场效应,在成都初步凸显。例如,聚焦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成都已基于城市机会清单,在智慧城市、三城三都、公园城市等应用场景,进行深入挖掘及推介。

    截至目前,机会清单已促进北京熵链科技等5家准独角兽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成都。这也进一步提升成都在智慧教育、智能制造、智慧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水平。

    同时,配置资源要素的质量和效率,也得到稳步提升。具体而言,成都通过向企业分类推送机会清单,目前60余条信息已精准对接成功,并已签订正式合作协议。

    成都的类似探索,为其他城市也提供了经验和参考。据统计,首批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后,国内多个城市已学习借鉴成都的创新成果,正式发布或筹备发布类似机会清单。

    其中,山东临沂已于5月发布该市首批《中国临沂物流科技城机会清单》;广西南宁于7月发布该市首批《南宁市发展机会清单》;黑龙江哈尔滨拟于10月发布机会清单。四川省内,德阳、泸州等地,也正聚焦数字经济,筹备发布有关机会清单。(实习生刘家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企业竞争优势应全球考量,减税降负仍有空间

    下一篇

    央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推动金融科技产品纳入国家统一推行的认证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